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如何预防肝癌?盘点预防肝癌的食物

2020-01-14 08:33:0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肝癌?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就是肝癌,生活中应该要如何预防肝癌呢?日常预防肝癌就应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这两点都是预防肝癌最为重要的。在这里,就来盘点一下预防肝癌的方法和食物都是怎样的吧。

如何预防肝癌

生活规律:做到按时起居,不要熬夜,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适当参加一些活动,不要过度劳累,做到劳逸结合,这样才能保证肝脏得到充足的休息。

预防肝炎:肝炎尤其是乙肝,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原因,因此积极预防肝炎是预防肝癌发生的主要途径,注射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肝炎的发生。

戒酒:长期饮酒会造成酒精中毒或者引起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硬化等疾病,酒精会加重对肝脏的伤害,导致肝脏解毒功能下降,引起肝癌,因此戒酒是防止肝癌发生的方法。这是对肝癌的预防要注意的。

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管粮防霉:主要针对易被AFB1污染的玉米、花生防霉去毒。在粮食收割、脱粒、运输、晒干、进仓等多环节进行防潮保存,对已经明显霉变的粮食不能食用;对极轻度霉变的粮食采取仔细挑选,清洗及药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在高发区提倡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玉米占主粮的比例。

改良饮水:在高发区农村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采用多种措施,改善饮水环境,由饮沟、塘水改为饮井水、深井水、天落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城市选用未被污染的水源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并防止环境污染。

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与此同时,可以预防肝癌的食物是什么呢?

吃什么预防肝癌

胡萝卜、柑橘: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

铁观音: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奶制品: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

“三笋”: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咖啡:咖啡中富含大量的抗氧化剂,这些抗氧化剂具体很多作用,其中一个作用为有效抑制肝癌潜在作用,虽然咖啡中的抗氧化物可以预防肝癌,不过对于咖啡饮用上注意适量就好不要过量,过量也会产生一定危害,会导致晚上睡不着和免疫力降低,所以一天不宜超过2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吃什么预防肝癌 如何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远离污染水源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详细>>

肝癌饮食:盘点预防肝癌的多种食物

肝癌是一种慢性疾病,肝癌患者身体消耗较大,肝癌患者的食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患者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详细>>

预防肝癌吃这8种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那么你知道日常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肝癌吗?详细>>

预防肝癌能打疫苗吗?肝癌的预防方法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呢?要预防肝癌的出现,必须先避免患上肝炎。如果是肝炎的易患人群,可以通过打肝炎疫苗来预防。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预防肝癌可以吃这些食物 哪些食物能预防肝癌?

癌影响到人体的抗病防病能力,使得患者更容易被其他疾病困扰。那么预防肝癌吃什么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