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有哪些表现?临床上如何确诊肺癌?

2019-12-31 07:58:1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健康杀手,生病率和死亡率都位居首位。肺癌的发生不是突然导致的,往往会伴随一系列的症状表现在体表,被人们发现。如饮食缺乏胃口、声音的变化、频繁的胸部感染、甚至是频繁的支气管炎、咳嗽气短等症状表现。

这些表现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症状相当,但往往很少有人会将它们与肺癌联系起来。而有一些患者可能会经历与肺癌相关的更严重的症状,包括严重的胸痛、骨痛或咳血等。

对于疑似有以上症状的人,如何检测其是否真的是肺癌呢?本期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一区李姝君副主任医师,她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讲解。

目前临床上针对可疑的病变,可以通过两种检查确诊对肺癌进行确诊。包括影像学研究和组织取样。

影像学研究: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可能显示肺癌组织的区域。骨扫描也能显示癌变。医生也可以使用这些扫描来跟踪治疗的进展,或确保癌症在治疗后没有复发。

组织取样:如果医生在影像学研究中发现可疑的病变,他们可能会建议取肺组织的样本来检测潜在的癌细胞。

取组织样本有不同的方法,而且方法通常取决于病变的位置。

医生做支气管镜检查时,需要插入一个特殊的薄的、有光的镜头,镜头装有摄像机。这有助于医生看到病变,然后获得样本。

肺内不易触及的病变可能需要更侵入性的外科手术来切除肺组织,如胸腔镜或胸腔镜辅助手术。

医生将利用这些信息来确定肺癌可能是哪种类型,以及这种疾病已经发展到何种程度。

影响学检查CT上发现肺上有小结节,是否就可以判断为肺癌呢?对此李姝君副主任医师做出解释,对发现小结节的态度要重视,但也不能太过紧张,更不能一概而论,以免陷入“一刀切”的误区。

有些肺结节仅仅是良性的钙化,而有些可能是早期肺癌。目前,低剂量螺旋CT可以筛选出最小3MM~4MM的小结节,此时从影像形态上来看,不能精确分辨出结节的良恶性,按照目前国际上认可的标准可以定期随访,不需要盲目手术切除。对于检查出来结节直径大小在6MM~1CM的患者,切不可掉以轻心。

此时需要临床医师做出充分评估,给予进一步的处理建议,高度可疑患者可通过参加第二年筛查、随复查、穿刺活检、胸腔镜或微创手术活检等明确结节的良恶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确诊 肺癌表现 肺癌

食管癌恶化性高 了解这些可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食管癌的话,是一种消化道癌症,恶化程度很高,全球每年大约有35万人被食管癌夺去生命,中国占据绝大部分,这个数据还是比较吓人的,所以日常的……详细>>

多因素导致淋巴瘤高发 早期四法提高淋巴瘤确诊

近来,淋巴瘤高发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淋巴瘤的发病是有哪些因素引起的,怎样提高淋巴瘤的确诊率呢?对此,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中心……详细>>

胃癌早期症状不典型 反复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当胃出现不舒服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肯定是胃病,或者最近太累引起的,只要休息休息好好吃饭就没事了,其实这样并不对,因为这也有可能……详细>>

湿疹一直治不好 原来是表皮T细胞淋巴癌在作祟

湿疹是会反覆发作的常见皮肤病,但一名家住澎湖的19岁少年,曾连续5年接受湿疹治疗仍不见好转,辗转到台中荣民总医院皮肤科就诊,才发现罕见的……详细>>

肝血管瘤要做那些检查才能确诊

肝血管瘤要做那些检查才能确诊?每一个都希望自己可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这个世界上却存在很多的发病原因,从而就让人们患上了疾病。肝血管……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