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注意,肝癌切除术后易诱发6种并发症,一定要谨防!

2020-03-30 08:16:06      

肝癌只能通过手术配合放化疗的方式治疗,才能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但是手术后容易带来多种并发症,比如出血、肝功能衰竭或者腹水等,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危及生命。

肝癌切除术后带来哪些并发症?

1、肝功能衰竭

大部分肝癌合并肝功能差以及肝硬化,尤其出现肝硬化代偿时,虽然通过手术能纠正,但容易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常见的表现有肺水肿、肝性脑病或者黄疸等。

2、胸腔积液

因为肝癌切除范围大而且渗液多,若是引流不畅会形成积液。所以做完手术后要保持引流通畅,必要的话需要在ct以及B超引导下做穿刺引流。

3、出血

若创面上没有彻底止血就会引起出血,若是血液来自于肝动脉小支,血液不容易被止住。若是血液来自于门静脉或者肝静脉,血液会逐渐减少且停止。但患者伴有凝血功能障碍时需大量输血时,创面呈现弥漫性渗血。

4、腹水

腹水是切除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主要和剩余的肝组织白蛋白合成出现障碍以及水潴留稀释血浆蛋白有关。可输注血浆或者白蛋白,适当的使用利尿剂来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可维持电解质的平衡。

5、消化道出血

因为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管静脉曲张破裂,或者让胃黏膜出现应激性溃疡而导致手术后消化道出血。肝脏切除后余肝会变小而且门静脉血流受到阻碍会引起暂时性门脉高压,若手术前已经有食管静脉曲张,那么手术后更容易出现破裂出血。

6、胆瘘

胆瘘主要和结扎线脱落或漏扎小胆管有关,手术后引流管引流胆汁样液体,小胆瘘能自行愈合,但是大的胆瘘需充分引流,一般也能自行愈合。若是一直不愈合8个星期后要去医院做x线检查,必要时需进行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除了容易诱发以上并发症外,也有可能会出现血栓、伤口裂开以及低血糖等。所以手术后一定要做好护理,饮食宜清淡半流质为主,避免高盐饮食。肝癌预防大于治疗,做好预防工作,远离含有黄曲霉毒素和亚硝酸胺类的物质,积极治疗乙肝甲肝、丙肝等肝脏疾病,戒掉烟酒,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切除后的并发症 并发症 肝癌

肺癌的5种常见并发症,一定要谨防!

肺癌是很可怕的疾病,很容易让人举足无措,不知道如何应对。很多人甚至可能不知道潜在的并发症,但了解它们是很重要的,即使没有全部的并发症,知……详细>>

肝癌手术后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这些并发症的危害大

目前治疗肝癌的方式有很多种,主要包括手术切除治疗、化学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中以手术切除治疗效果良好,能延长患者的寿命并且复发率低,但……详细>>

食管癌切除术后的并发症治疗

吻合口瘘一旦确诊,应该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及时采取积极的再次开胸重建吻合口手术或是充分引流脓气胸加强营养抗生素支持的保守治疗。详细>>

血管瘤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这些并发症一定要远离

相信大家对于血管瘤一点也不陌生,只要得到正规的治疗就可以防止并发症的发作,严重的血管瘤可能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那么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详细>>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肝癌切除后复发率是多少?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目前来说,肝癌治疗性切除是治疗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