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亢甲减会引起甲状腺癌吗?让医生告诉你答案

2019-11-26 08:48:37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器官,制造甲状腺素来调整身体的机能。在日常生活中很经常看到有些人会患上甲亢或是甲减,这对身体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甲状腺功能正常,人体才能正常运作,过多或过少分泌甲状腺素都是有问题的。甲状腺素分泌过多会造成甲亢,令机体代谢亢进以及交感神经兴奋,还会引起心悸、出汗、体重减少等病症。而甲状腺素分泌过少则会造成甲减,使患者出现全身皮肤干燥、体重增加、智力低下以及心血管和消化系统问题。甲亢和甲减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在目前还是比较高的,很多人在体检时检查出自己有甲亢或甲减时,往往都会担心它是否会往甲状腺癌的方向发展。甲亢、甲减有什么关系呢?会引发甲状腺癌吗?

甲亢、甲减是否会引起甲状腺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温清泉表示,甲亢和甲减都不会引起甲状腺癌,只是会引起其它的病症,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可以达到较好的疗效。

“在临床上,往往会看到多甲状腺癌患者合并有甲亢,但这并不是单纯由甲亢引起的,可能是甲状腺内存在恶性结节。因此医生对甲亢患者进行检查时,还需要留意患者的甲状腺内是否存在结节,若是有结节就要进一步查明是良性还是恶性,及时给予治疗。” 温清泉如是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温清泉

对于甲减,温清泉表示首先需要明确甲减发生的病因,目前临床上发现有一种叫桥本氏甲状腺病,最终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并且有一部分的桥本氏甲状腺病患者会合并得甲状腺癌,而桥本氏甲状腺病是否会引起甲状腺癌,目前还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因此,医生遇到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者,首先需要了解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其次要排除是否合并有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癌的发生。

甲状腺癌是否会遗传?

具有遗传性的癌症对后代的影响巨大,因此很多甲状腺癌的患者也担心这个癌症是否会影响到下一代。温清泉指出,其实大部分的甲状腺癌是不会遗传的,但是甲状腺癌中有一种MEN2的甲状腺髓样癌有些基因会发生突变,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因此,如果是甲状腺髓样癌,需要对患者的基因进行检测,若属于MEN2的基因突变型,就会建议在家族中与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人都进行基因筛查,再进行跟踪随访。若是有些患者家属身体有出现肿瘤,则要进行干预,特别是对于一些具备MEN2型高危因素的家庭成员,可能还要做预防性的甲状腺切除,规避甲状腺癌的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温清泉
擅长疾病:
甲状腺、延腺、口腔肿瘤、鼻咽癌等头颈肿瘤的诊断与治理。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 甲减 甲亢

这3种癌症会遗传 一定要当心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就害怕不已,因为一旦被确诊为癌症,不仅身心受到折磨,经济也得承受一定的压力,可是,让人更为担心的是,有的癌症是有遗传的可……详细>>

身体激素不平衡也会致癌症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器官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身体的激素水平也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维持身体激素的平衡。而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在内的女性激……详细>>

怎么会母子同患同一种癌症?

甲状腺髓样癌又称滤泡旁细胞癌,是发生自甲状腺滤泡旁细胞的恶性肿瘤,它来源于分泌降钙素的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又称C细胞),是神经内分泌细胞,……详细>>

哪种癌症治疗效果最好?这种癌症排第一

大家都知道癌症对身体的危害很大,特别是癌症晚期对寿命都有影响,所以人们才会有谈癌色变的情况,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癌症都会影响到人的寿命呢?……详细>>

脖子上摸到这种硬块很可能是癌 教你通过摸脖子找到这种癌

甲状腺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发病率也在逐步上升。但由于早期很多是没有什么症状的。很多无意之中摸到一个肿块或是侧面摸到肿大的淋巴结,很多时候……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