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判断癌症病情是否好转?主要看这5个指标!

2019-12-03 08:06:50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属于常见的疾病和多发病。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最让他们关心的是经过治疗之后如何看出病情是否好转。

通过看哪些指标可以看出癌症患者病情是否好转?

指标一、患者的症状

几乎所有的癌症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达到中晚期时才会出现身体不明原因的消瘦、持续发热、没有食欲以及身体疼痛和体重下降。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之后,若是以上症状有所缓解,比如疼痛感已经消失、食欲明显好转而且体重慢慢的回升,没有出现腹痛腹胀的情况。但是这种方法准确率并不是很高,有一部分患者经过放化疗或者手术后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可能会加重身体的不适感。

指标二、检查患者的体格

甲状腺癌乳腺癌皮肤癌等癌症会通过查体发现,一般医生会使用专用的工具,对患者的肿瘤大小活动度以及质地进行测量。只要治疗有效果的话,肿瘤包块就会缩小或者消失而且皮肤溃疡慢慢的愈合。

指标三、做抽血检查

癌症患者接受治疗后血液学指标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在治疗前有贫血或者低蛋白血症的话,只要治疗有效果,那么就会改善低蛋白血症及贫血问题。若是治疗前肿瘤标志物升高,治疗有效果的话肿瘤标志物下降或者降到正常的范围之内。

指标四、做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的检查有ct彩超和磁共振等,能够直接测量恶性肿瘤的直径数目体积,看看身体里面有没有出现新的病灶和病灶的血流情况。治疗有效果的话并不会出现新的病灶,而且恶性肿瘤的数目体积以及直径会有所缩小。

指标五、病理检查

病理检查是判断病情有没有好转的黄金标准,患者接受放化疗后,若是有效果的话最后还是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然后再把切下的病灶直接送进病理科,在显微镜下做多次观察看一看还有多少癌细胞,若是癌细胞减少或者没有的话,说明治疗有效果。

温馨提示

以上指标可以看出癌症患者治疗的效果,患者必须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树立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能自暴自弃。正确的对待疾病,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平时可以多和家人沟通或者交流来倾诉内心的焦虑。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癌症病情的指标 癌症病情判断 癌症

癌症怎么才算治愈了?主要看这4个关键指标!

癌症属于难以痊愈的慢性疾病,治疗过程长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除了接受治疗外也需要经历康复观。那怎么样才算癌症得到完全治愈。详细>>

怎么判断癌症是否复发?从4个方面可判断!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癌病灶能消退。但治疗不彻底或没有做好术后护理,癌症会再次复发,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会因为癌症复发而死亡,那癌症患……详细>>

怎么判断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放疗?

放疗为应对癌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范围很广。但并不是所有的癌肿病者都需要做放疗。目前临床上70%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其疾病的不同阶段需要放疗……详细>>

怎么判断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放疗?

放疗为应对癌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范围很广。但并不是所有的癌肿病者都需要做放疗。目前临床上70%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其疾病的不同阶段需要放疗……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怎么判断是否复发?可通过这3种方法来判断!

绝大多数的癌症是没有办法彻底治愈的,通过积极合理的治疗,可以让病灶消退,但是癌症复发的风险依然是存在的。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以后不复发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