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冬季如何养生?做好这5点能安全过冬!

2019-12-04 08:04:06      

癌症患者和健康人比起来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冬季除了做好身体保暖外也要积极的预防感染,以免让癌症卷土重来而加重了病情。

癌症患者冬季怎么养生?

1、尽量不要出门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再加上气候干燥,空气中会悬浮大量的细菌和病毒。癌症患者经过放化疗后,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多种疾病,甚至会让癌细胞大量繁殖。冬季要做好身体的保暖,经常性的开窗通风,尽量不要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封闭场所。另外要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去医院的时候尽量戴上口罩,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2、适当的晒晒太阳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癌症是因为气血淤积所引起的慢性疾病,根源是肝气郁结和过度忧虑。患者要正确的面对疾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来提高抗病毒能力,平衡免疫系统。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晒晒太阳来缓解抑郁的情绪,平时多和朋友或者家人沟通和交流。

3、多补充水分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水分流失速度快,容易生成痰液而且导致大便干结,影响了肺癌和大肠癌患者的康复。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冬季要科学的进补,不能盲目的使用一些冬虫夏草或者人参等大补的药材,只有科学正确的使用补药,才能够提高患者体质。

4、合理的运用中药来调理

因为癌症属于慢性疾病,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调理,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患者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根据体质辩证的使用中草药,能提高患者的免疫系统,防止新生淋巴管以及血管的生成,降低了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

5、保护好皮肤

冬季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不能贴胶布,也不能乱涂抹刺激性的药物,选择柔软纯棉的内衣。另外冬季雨雪天气比较多,尽量减少出门,防止发生滑倒跌伤而诱发骨折。

温馨提示

患者要减少胆固醇的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饮食以清淡为主。平时可以多吃鱼肉豆制品以及蛋类等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冬季冷热变化比较大,会让身体的疤痕跟随着松弛和收缩,从而导致瘙痒和疼痛,可以对局部进行按摩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其症状。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患者在夏季如何做好护理?做好5点能平安度过夏季!

高温潮湿的夏季会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让其脾气变得更加暴躁。再加上癌症带来的不适症状如发热或疼痛等,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促进癌细胞扩散。癌……详细>>

癌症患者在秋季如何养生?做好这5大护理能防止复发!

马上进入白露节气,此时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天气转凉,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对于癌症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癌……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注意什么?做好5点舒适度过整夏!

最让癌症担忧的夏季已经来临,因为夏季高温,再加上情绪影响以及食欲不振会使得癌症复发。癌症患者需做好全面养生和护理,避免癌细胞卷土重来。详细>>

如何为癌症患者提供充足营养?做好7点能改善营养状况!

大部分癌症患者伴有营养不良,因为癌细胞消耗体内营养、放化疗引起的不良反应以及癌症引起的疼痛等会影响人们的食欲。癌症患者必须有足够的营养支……详细>>

夏季癌症患者如何补充营养?做好5点能预防癌症复发!

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各种细菌病毒和微生物繁衍迅速,潜藏在体内的癌细胞会趁机作乱。患者除了做好生活保健外,饮食支持也至关重要,补充足够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