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过冬?应做好这3个方面的保健措施!

2019-11-14 08:34:47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天气越来越寒冷而且天短夜长,人们的活动量也会减少,人们的食欲也会有所增加,此时必须要做好身体上的保养和调理。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肿瘤属于消耗性的疾病,大部分人群伴随着身体虚弱,为了防止肿瘤的扩散和转移,必须做好多重护理。

肿瘤患者在冬季如何做好护理?

1、多吃温热性并且含钾钙丰富的食物

天气寒冷时会影响泌尿系统,让人们排尿次数增多,体内钾钙钠等矿物质也会跟随着尿液排出。冬季可以多吃富含钾钙比较丰富的板栗南瓜桂圆及香菇等。另外寒冷的冬季人们对蛋氨酸的需求量也会增加,多吃富含蛋氨酸比较丰富的酵母、绿叶蔬菜、葵花籽以及芝麻等来抵御寒冷。

2、多吃主食

产热的营养素有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但是摄入太多脂肪和蛋白质的话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从而影响了身体康复。对于乳腺癌肝癌及胰腺癌患者,饮食应该以低脂肪少量优质蛋白质饮食为原则,平时可以多吃牡蛎、鹌鹑蛋、鱼虾类、豆制品以及木耳等。另外也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绿叶蔬菜、胡萝卜等来增强抵御寒冷的能力。

3、注意生活中的调理

肿瘤患者经过了一系列治疗后,体质变得虚弱而且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居住的房间多开窗通风,尽量不要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防止感冒。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冬季应该适当的延长睡眠的时间。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或者爬楼梯等,多晒晒太阳来促进维生素d3的合成,提高抵抗力。冬季室内的空调不能开得太高,室内外的温差控制在7℃即可。若是室温太高的话会促进癌细胞的增殖。另外要保持居住房间的湿度,湿度在65%左右即可,以免加重身体缺水。

温馨提示

在冬季室内外温差比较大,一定要做好身体的保暖,保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疾病,积极的预防流感。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切不可延误。患者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水分来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出现大便干结和排便困难的情况。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冬季的保养措施 肿瘤的保养 肿瘤

肿瘤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秋风吹落了枝头的最后一片绿叶离开,冬姑娘伴随着寒风冷雨来到,肿瘤患者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安然过冬呢?注意保暖、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可以有效帮……详细>>

肿瘤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避免肿瘤复发?

进入冬季之后人们的食欲会增强,此时是进补的大好时期,平时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这样才可以增强抗癌的能力,肿……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护理?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很有必要!

没有人愿意和肿瘤这两个字沾上边,然而在生活中,患上该病的人却是不少。即便有时肿瘤呈良性,对身体依然会有不小的影响。它不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度夏?应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在炎热潮湿的夏季,人们食欲减退、总是感觉到疲劳,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更加重了不适感,患者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安全度过夏季。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度过秋季?各个方面要护理好

天气越来越干燥而且气温也越来越凉,深秋是悲凉的季节,容易让肿瘤患者处于忧虑、烦躁不安等状态,肿瘤患者应该如何度过多事之秋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