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字三个口,要想预防癌症应牢记这4个饮食重点!

2019-11-24 08:48:24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主要从食物里面获取。虽然癌症的发生和遗传、基因有很大的关系,但调整好饮食结构也能养生防癌。

如何通过饮食来养生防癌?

1、吃得清淡一些

高盐饮食增加了患上胃癌几率,因为食盐的渗透压高会对胃黏膜带来很大的损害,改变了其病理现象。由高盐腌制成的食物,里面含有的亚硝酸盐会和食物中的胺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亚硝酸铵,会让胃里面的正常细胞发生癌变。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颗,同时警惕生活中的隐形盐,比如酱油味精和调料味等。

2、适当的吃酸味

醋是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里面,含有丰富的有机酸以及氨基酸。醋里面含有特殊的酶,具有杀菌消毒的功效,抑制了癌细胞生长,能够降低黄曲霉毒素对肝脏带来的损伤,同时也能预防三高,减轻身体疲劳感。平时在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醋即可。

3、选择新鲜的食物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类黄酮物质以及维生素,具有抗癌防癌的效果。十字花科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醌和酚,前者能冲淡致癌物质并且快速排出体外,后者能防止癌细胞发生代谢。每天至少要保证有500克不同种类的绿叶蔬菜和100克水果。粮油类发霉后必须扔掉,因为里面含有黄曲霉毒素,容易诱发胃癌或者肝癌。尽量不要吃隔夜菜,凡是放置超过了8个小时以上的菜类,里面含有亚硝酸盐,易引起胃癌。

4、增加粗粮的摄入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是越来越精细化,精加工的食物里面会流失大量的膳食纤维,增加了患上大肠癌的几率。多吃富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荞麦薏米香菇,金针菇猕猴桃松子等,因为膳食纤维能够吸收肠道里面的水分,刺激了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大便,防止肠道对致癌物质的吸收。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增强了体质。尤其是含有的硒元素能够吸附致癌物质,通过大便的方式排除体外。

温馨提示

冬季多吃苦味食物,比如西柚葡萄柚柠檬等里面含有的柠檬苦素,能增强免疫系统。尤其是含有的类胡萝卜素以及多糖类物质,可达到抗癌防癌的效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的方法 癌症的预防 癌症

癌字三个口,要想预防癌症应从饮食上做到这5点!

俗话说病从口入,其实有很多癌症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细胞发生突变而转化成恶性肿瘤需要一定的时间,患者必须做好饮食上的调养来遏制癌细胞的生……详细>>

癌字三个口,癌症是吃出来的?预防癌症要从饮食上下功夫,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癌症的发作率最近几年持续攀升,不仅影响到家庭的完整性,同时对患者造成的伤害也是不容小觑的。但是关于癌症的发病机制,目前依旧没有比较完善的……详细>>

病从口入,预防癌症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提及的一个话题,它会剥夺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使人们失去大好的青春年华。癌症非常可怕,除了要从心理上战胜它以外,也要在……详细>>

预防癌症 这9点很重要

癌症的话,虽然部分可以通过早期发现与治疗得到治愈,但是多数癌症的话,在确诊时都已是晚期,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命,所以学会预防,防……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