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注意,这5类人是胰腺癌高危人群,一定要谨防!

2019-11-05 08:32:34      

胰腺癌是所有癌症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起病很是凶险而且有很强的侵袭性,进展快且死亡率高,对于胰腺癌高危人群来说必须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胰腺炎患者

大部分的胰腺癌是因为胰腺炎转化而来的,胰腺炎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的,急性的胰腺炎反反复复发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发展成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属于胰腺癌的癌前病变,因为胰腺长时间受到炎症刺激,只要胰腺管道出现了损伤,胰液里面的消化酶就会自动溶解和消化胰腺本身,导致胰液渗出,病情蔓延非常的迅速,最终诱发癌症。

2、胆结石和大量吸烟喝酒的人群

胆总管和胰腺管有一个共同的开口,当被大量的胆结石堵住时,胰液不能通过胰管进入肠道,大量的消化酶会对胰腺组织带来消化,从而诱发胰腺炎,增加了患上胰腺癌的几率。另外烟草里面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会经过胆汁分泌直接进入胆道里面,然后再反流到胰管,对胰管带来刺激。呼吸道以及肺部吸入烟草里面的致癌物之后会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到胰腺。另外胰腺非常的柔软,酗酒的话会诱发胰腺硬化。

3、肥胖以及超重的人群

大部分超重和肥胖的人群采取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饮食,这些食物在身体里面转化会形成环氧化物,诱发胰腺癌。另外总是暴饮暴食的话会引起急性胰腺炎,轻者出现恶心呕吐以及上腹部疼痛,重者会休克或者昏厥。

4、超过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

胰腺癌一般发生在男性身上,随着年龄增长,其患癌的风险会越来越高。40岁以后胰腺的重量会慢慢的减轻而且功能衰退,容易发生病变。另外中老年人的血管硬化会让胰腺组织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从而让胰腺导管上皮发生增生,诱发癌症。

5、胰腺癌家族史的人群

若是家族中有胰腺癌患者,那么,兄弟姐妹或者子女发生胰腺癌的几率会高达3倍以上。因为胰腺癌发生的位置比较隐蔽,而且早期症状少,癌细胞转移扩散速度快,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定期去医院做B超检查。

温馨提示

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吃高脂肪及高蛋白的食物,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粗粮,避免挑食和偏食,不能吃煎炸烧烤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这6类胰腺癌高危人群 一定要做好筛查工作

胰腺癌虽然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近年来由于环境、饮食等原因,发病率也是逐年上升,所以我们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胰腺癌……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这些高危人群一定要知道

胰腺癌的话,在早期很难发现,因为胰腺是人体腹膜后位器官,位置深在,被胃和横截层所遮盖。所以导致很多人在诊断为胰腺癌时,多数都已是晚期,治……详细>>

注意,这3类人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要小心防范!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别看胰腺属于小器官,但能促进消化和分泌胰岛素,调节内分泌系统。一旦被诊断为胰腺癌,短短几个……详细>>

注意,这6类人是食道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谨防!

食道癌的发生与我们日常不健康的饮食、过于忙碌的工作和过大的生活压力等因素都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是食道癌的高发人群,平时不注意保养,患病的概……详细>>

50岁以后应筛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有医生学者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