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化疗后为什么容易出现便秘?教你3招轻松应对!

2019-10-30 08:38:47      

肿瘤患者接受化疗后会出现多种副反应,比如便秘、焦虑不安,烦躁,长时间便秘的话可能会诱发肛裂或者肛漏,影响了生活质量。

为什么化疗后会出现便秘?

1、和药物有关

化疗药物虽然能杀死癌细胞,但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毒性作用,从而让患者恶心呕吐、口干舌燥,再加上喝水太少的话会引起大便干结。因为肿瘤会带来疼痛感,所使用的止痛药物虽然能减轻疼痛,但是会减弱胃肠道的蠕动,影响了正常排泄,加重了便秘。

2、和饮食有关

患者在化疗期间饮食过于精细,再加上患者食欲下降而且缺少膳食纤维的摄入会引起胃肠道动力不足,减弱了食物通过回肠的速度,不能让粪便得到软化而诱发便秘。另外患者总是憋便的话会让排便反射消失,改变了排便习惯,加重了便秘。

3、和运动和心理有关

患者长时间处于紧张和焦虑等不良心态下会让盆底肌群处于紧张状态,排便的时候肛门直肠出现矛盾运动从而导致便秘。另外经过化疗之后患者身体非常的虚弱,再加上运动量减少而减弱了胃肠道蠕动。

怎么缓解肿瘤性便秘?

1、做好饮食上的调养

饮食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多吃富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食物,因为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能增加肠道中的内容物体积,让大便变得软化,帮助排出大便,推荐选择菌菇类食物、豆类以及柑橘类水果和樱桃等。

2、合理的使用药物

渗透性的药物在肠道里面吸收速度缓慢,主要是利用渗透作用,增加了肠管面的液体,刺激了胃肠道蠕动,缓解了便秘。但是不能长时间大剂量的使用,不然会紊乱肠道中的水电解质,从而加重了便秘或者腹泻。也可以使用刺激性的导泻药物,会刺激肠黏膜上皮细胞,促进了胃肠道蠕动,缩短了胃部排空的时间。

3、合理的使用大便软化剂

大便软化剂能够润滑肠腔以及软化大便,帮助大便排出体外,适合于化疗后所引起的痔疮以及肛裂,但是不能长时间使用,不然会影响到身体对钙磷以及维生素的吸收。

温馨提示

做好饮食上的搭配,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蜂蜜水能够润肠通便。每天适当的运动比如按摩腹部打太极拳来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为什么化疗后易出现便秘?如何应对便秘问题?

大部分癌症经过放化疗后可出现便秘,这属于常见的副作用。便秘会让患者变得烦躁不安以及焦虑,甚至诱发肛裂或肛瘘,降低生活质量。详细>>

为什么化疗药物可引起脱发?3种方法轻松应对!

化疗是利用化学药物阻止癌细胞增殖、浸润和转移,可杀死癌细胞,但化疗药物选择性不强,会对正常细胞带来损伤,从而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应,最常见……详细>>

为什么肺癌化疗后易发生便秘?应做到这2点来预防!

肺癌患者接受化疗后会出现便秘,这属于常见的副作用。如果便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让病情变本加厉,甚至会导致癌细胞的扩散,所以要积极的预防。详细>>

为什么化疗期间会出现便秘?主要和这4种因素有关!

大部分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疗期间会出现便秘,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一旦发生便秘就会让患者出现烦躁不安以及无食欲的情况,同时导致焦虑不安以及失眠……详细>>

化疗后为什么会白细胞减少?教你3个饮食技巧来调理!

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会选择化疗,部分人群化疗后白细胞会明显降低,此阶段一定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以及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预防感染,以免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