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为什么容易复发?应做到这2大护理重点来预防复发!

2019-10-19 08:59:43      

肺癌患者最害怕的就是癌细胞的再次复发以及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而且会直接危及到生命,引起复发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没有做好康复期间的护理或者不屑一顾的态度。

为什么肺癌患者会复发?

肺癌患者做完手术或者化疗后,却没有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再加上长时间待在受到污染的环境中会诱发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或者肺气肿等,增加了肺癌复发的几率。另外患者因为其他因素没有完成化疗疗程或者在化疗期间出现了血红蛋白和白细胞数目下降,没有及时恢复的话势必会影响到下一周期的化疗,为癌细胞生长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最终诱发疾病发作。

怎么预防肺癌复发?

1、合理搭配饮食结构

肺癌患者需要经过手术放化疗综合治疗,势必会对相应的组织和粘膜带来损伤,此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瘦肉类以及鱼类等来促进受损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适当的摄入白肉,当身体缺乏优质蛋白质时会影响到伤口的愈合,下降了免疫力,增加了康复期间感染的几率。

2、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

只有提供充足的营养,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才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帮助杀灭癌细胞。康复期间不能吸烟喝酒,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缓和的运动,比如慢跑练气功或者打太极拳等,通过锻炼能够提高体质,释放了压力。扩大交友圈,病友之间可以相互的鼓励或者沟通,产生积极的情绪。另外要重视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会减慢胃肠道蠕动的速度,减少了排便次数,让排便变的困难而且大便干结,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多吃富含高纤维素的绿叶蔬菜和水果。

温馨提示

患者在做手术时可能会进行输尿管造漏或者回肠造漏,期间要做好清洁的护理工作,定期的更换尿袋,防止发生感染。需要积极的治疗和癌症相关的慢性疾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远离受到污染的环境,戒掉吸烟的坏习惯。肺癌患者做完手术后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不能长时间静躺在床上,以免发生血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复发的预防 肺癌复发的原因 肺癌

肺癌为什么容易复发?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预防复发你得做好这3点!

癌症由于比较顽固症状严重,通常都难以彻底治疗,让人们对癌症心生畏惧。肺症的反复发作往往都让人头疼,不论是在治疗上还是预后上,都非常的困难……详细>>

肺癌容易复发是什么原因 预防肺癌复发怎么做

肺癌的发生和很多的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肺癌治疗需要多方面的的,肺癌患者要注意护理。肺癌的复发转移,是处于肺癌康复期的患者最怕遇到的……详细>>

肺癌易复发要如何预防 这几种食物预防肺癌复发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为何肺癌术后容易复发?好的饮食防治肺癌复发

如何预防肺癌患者的术后复发,肺癌是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的恶性肿瘤疾病,呼吸困难、气促时期早期症状,一旦患上肺癌,患者不仅要积极治疗,保持……详细>>

为什么按时服药,肺癌还是复发了?主要是这3点!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致残率和死亡率极高。癌细胞主要通过血液和淋巴液转移,一旦肺癌转移或复发,治疗起来更加困难。为什么一部分人明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