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这5种饮食习惯易诱发食管癌,现在改还来得及!

2019-09-30 08:13:43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上所有的营养物质都是从食物里面来获取,但是一些错误的饮食习惯会增加患上食管癌的几率,越早改掉越健康。

哪些饮食习惯会导致食管癌?

1、喜欢吃烫的食物

经过研究发现食管粘膜和口腔上皮只能承受40℃到60℃左右的食物。当食物超过了60℃以上就会对食道和口腔黏膜带来烫伤,反复受到刺激就会发展成食管癌。吃饭时尽量把食物量到40℃左右再吃,尤其是吃火锅或者麻辣烫的时候要注意。

2、吃饭时狼吞虎咽

吃饭速度过快的话容易对食道带来损伤而且食道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不容易被消化,增加了胃肠道负担,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胃部胀痛以及烧心。另外狼吞虎咽不能让大脑及时接收饱腹信号,从而增加了进食量,引起身体肥胖。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下。

3、早晨从来不吃早饭

部分人群因为工作繁忙会忽略早餐,但是长时间下去会影响精神状态,影响了记忆力,降低了工作以及学习效率,同时也会对胃黏膜带来严重损伤。不管学习或者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要有营养丰盛的早餐,尽量不要吃油条或者油饼等油腻的食物。

4、总是吃得太饱

每顿饭都吃得很饱会让胃肠道一直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以及修复,从而导致全身无力、腹胀胃部疼痛及消化不良。另外也会对食管黏膜带来反复的损伤,增加了患上食管癌的几率。每顿饭只吃八分饱即可。

5、睡觉前吃夜宵

睡觉前吃夜宵的话会让食物一直在胃里面停留,从而引起消化不良、失眠多梦以及腹胀。吃完夜宵后直接睡觉的话会引起胃酸反流,对食管黏膜带来损伤,增加了患上食管癌的风险。吃饭和睡觉之间至少间隔三个小时,若是饥饿难忍的话可以吃一小把坚果或者一杯牛奶。

温馨提示

吃饭的时候要专心致志,切不可一边玩手机一边吃饭,这样会影响胃肠道消化和吸收。营造良好的饮食氛围,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美食上。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防止出现营养不良。保持规律的饮食,避免通过节食的方式减肥,不能暴饮暴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食管癌与饮食密切相关 5个饮食习惯可诱发食管癌

老孙本年48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时间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排遣,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孙喝得理所……详细>>

食管癌与饮食有关?有这6个饮食习惯的人,小心招来食管癌!

食管癌说简单点就是发生在食管内的癌症,是和不规律的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人们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尤其体现在年轻人的身上,可能自身都没有意识……详细>>

食管癌与饮食习惯有关?有这3种饮食习惯的人,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

食道癌属于癌症中很常见的一种,也属于一种消化道疾病,随着生活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不规律,压力也越来越大,饮食习惯也因此变的不规律……详细>>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远离食管癌

立冬过后,天气一天冷过一天。这个时候吃上热辣辣的火锅,不禁让人大呼过瘾,殊不知,长期食热、辣、烫的食物会给健康埋下隐患,甚至惹癌上身。详细>>

食管癌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种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总是吃过烫食物、暴饮暴食、大量吸烟喝酒等是引起食管癌的主要因素,早期食管癌可通过手术的方式来切除,中晚期的食管癌需要通过放化疗结合的方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