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癌症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如何早期发现癌症?

2019-09-19 08:39:18      

对于癌症高危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方法简单而且经济有效。不同种类的癌症筛查的项目也有很大差异,不妨来了解一下。

如何发现癌症早期?

1、宫颈癌

女性从21岁开始做宫颈癌筛查,21~30岁的女性每两年做一次白带常规或者宫颈涂片检查。25~65岁的女性每5年需要做一次HPV检测同时联合宫颈涂片检查。65岁以上的女性最近一次检查在5年内并且没有发生任何病变可以停止筛查。另外已经接受了全子宫切除的女性,做检查没有任何的意义。

2、肺癌

60~70岁身体健康、大量的吸烟以及长时间在受到污染的环境中工作的人群,需要定期去医院筛查肺癌,最常见的检查是低剂量ct。做肺癌筛查前必须要提前告诉患者筛查时所带来的一些局限性和伤害,尽量戒掉吸烟的坏习惯。

3、乳腺癌

20岁以上的女性应该定期的做乳房自我检查,必须了解乳房自我检查所带来的好处。发现乳房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20~30岁的女性,每三年做一次乳房检查,40岁以上没有症状的女性应该每年做一次乳房临床检查。50~70岁的女性每两年需要做乳房x光检查,也可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钼靶,能及时发现早期的乳腺癌,及时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

4、结肠和直肠癌

50岁以上的是结肠癌或者直肠癌的高发人群,每两年需要去医院做一次免疫化学粪便医学检查,检查结果若是阳性的话,需要进一步做肠镜筛查。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更应该引起警惕,比如有大肠癌家族史、直肠息肉遗传史等。从50岁开始每5年做一次乙状结肠镜并且联合粪便潜血实验。每5年做一次双重对比钡餐灌肠。每8年做一次接肠镜检查,每5年做一次ct结肠镜检查。若是伴有结肠息肉的话,每三年做一次结肠镜,防止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大部分癌症属于可防可控的,必须要定期的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另外要建立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多吃一些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硒以及维生素,具有抗癌和防癌的功效。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发现癌症的方法 癌症的早期发现 癌症

癌症早发现易治愈 了解癌症早期症状

癌症能治好吗?癌症虽然是难以治愈的疾病,但是只要发现的早就可以增加治愈率。所以,癌症越早发现越好。想要尽早发现癌症,就要了解癌症的早期症……详细>>

为何癌症难以治愈?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癌症这个词在许多人心中代表这死亡,这也难怪,现在因为癌症去世的人太多,患上癌症能治愈的人少之又少,这令人们闻癌色变,那么为什么癌症如此难……详细>>

5种癌症如何早发现

50岁男女都应做结肠直肠癌筛查。对息肉和癌症检查,选择下述之一即可:每五年做一次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或每十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或每五年做……详细>>

5种癌症如何早发现

近日,美国癌症协会颁布了癌症早期发现指南,给出了五种癌症的查体规范,虽主要针对美国人,我们也可有所借鉴。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详细>>

治疗睾丸癌 早发现早诊断很重要

专家介绍,睾丸肿瘤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占男性恶性肿瘤的1%~2%,发病年龄一般在15~34岁。尽管睾丸肿瘤的发病率不高,但说它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