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康复期最怕癌细胞转移和复发?做到这3点能预防!

2019-10-08 08:56:52      

卵巢癌是发生在女性卵巢的恶性肿瘤,其实病情并不可怕,只要积极的治疗即可。但是在康复期间,癌细胞可能会出现扩散和转移,从而增加了治疗难度,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

卵巢癌患者如何预防转移和复发?

1、合理的搭配饮食

卵巢癌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等,会导致组织黏膜的损伤,此时必须有足够的蛋白质来促进伤口的愈合,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水果以及肉类等。每天至少要保证有300克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应该从豆制品奶类鱼类瘦肉类里面来获取,一定要制作的软软来帮助消化和吸收,同时也要注意色香味俱全。注意饮食上的清淡及容易消化,不能吃烟熏咸鱼烧烤油炸以及过于肥腻的食物,同时要远离辛辣刺激和霉变食物。患者身体比较虚弱,为了能够减轻胃肠道的消化负担,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来增加营养素的需求。除此之外要确保食材的新鲜,要选择应季蔬菜和水果。

2、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帮助消灭癌细胞,在康复期间不能喝酒,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采取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或者练气功等,病友之间可以互相的鼓励以及沟通,通过锻炼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能释放压力。要积极的去除容易引起癌细胞转移的慢性疾病。患者接受治疗之后胃肠道蠕动的速度减慢,容易出现大便干结排便困难的情况,此时应该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来刺激大便的排出。

3、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不管是什么样的癌症在治疗后任何阶段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和复发,卵巢癌也是如此。只要及时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就能够发现早期的转移和复发并且做好应对措施,防止病情的恶化。平时也要学会自查看一看病灶部位,或者附近有没有出现新的肿物以及结节和破溃、有没有出现新的疼痛感。另外要注意全身的变化,看看有没有出现体重突然下降,贫血,全身无力以及食欲不振等。

温馨提示

患者在康复期间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中药材进补,这样能够减轻放化疗所带来的毒副作用,提高生活质量,防止转移及复发。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卵巢癌复发的症状和预防方法

卵巢癌复发的症状有哪些呢?卵巢癌复发的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容易发现的。所以,在出现了卵巢癌复发的症状后就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除此之外,……详细>>

如何避免卵巢癌复发?卵巢癌复发的原因与症状

卵巢癌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都很清楚了,对于此病的治疗,目前有很多种方法,但是在治疗以后,患者还要面对着复发的可能,那……详细>>

60%卵巢癌就诊即晚期 卵巢癌术后怎么预防复发

卵巢癌患者在早期检查就诊,进行手术切除的话,存活率会比较高。那么早期手术后的复发要怎样最大程度的避免呢?详细>>

卵巢癌晚期症状 卵巢癌康复后如何护理

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卵巢癌,但很多女性对卵巢癌都没能引起重视,卵巢癌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早治疗……详细>>

卵巢癌很容易复发 卵巢癌复发有什么症状?

卵巢癌是极易复发的妇科肿瘤。那么该病复发时有什么迹象可寻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