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正文

肿瘤治疗的5个禁忌,千万不要轻易触犯!

2019-09-16 08:20:24      

肿瘤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的,良性的肿瘤不必过于担心,但是恶性肿瘤具有很强的复发性和转移性,从而增加了死亡率,患者治疗时一定要注意相关的禁忌。

肿瘤治疗的禁忌有哪些?

禁忌一、不能以毒攻毒

有很多中药能够辅助治疗肿瘤,不能以毒攻毒的方式来治疗,必须要根据患者的病情以及体质来决定用药。过量过多的使用毒性很高的药物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已经基本摘除了肿瘤病灶,尽量以清热解毒的方式来治疗。

禁忌二、不能盲目的使用补药

恶性肿瘤会消耗体力和营养,所以患者的体质下降而且脏器虚损,必须要加强营养,多注意休息。但是部分患者因为缺乏一定的常识,盲目的使用补药比如胎盘或者人参蜂王浆等,非但没有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在使用补药时一定要根据病情程度以及脏腑功能来选择药物,没有做好区分的话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就拿阴虚内热的人群来说如果过量吃鹿茸或者人参的话,会引起口鼻出血以及咽干舌燥。

禁忌三、不能过度的使用活血的药物

活血化瘀是中医治疗的常见手段,但是一定要掌握其适应症。恶性肿瘤没有切除或者有血瘀的话才能够使用活血化瘀以及行气通络的药物。肿瘤切除或者已向其他部位转移、体质虚弱的人群不能使用活血化瘀的药物,这样会让身体变得更加虚弱,同时也会激活体内的癌细胞,加快了向其他部位转移的速度。甚至会因为活血太过而减少了血小板,引起吐血尿血等。

禁忌四、不能随意的停药

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不能随意的停药,患者接受放疗化疗及手术切除后并不代表着病灶已经完全消退。肿瘤患者必须要继续使用药物来巩固性的治疗,防止肿瘤的复发及转移。另外也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以及秘方。

禁忌五、不能过度的使用泻药

肿瘤属于全身性的消耗疾病,在生长发展的过程中会消耗体内的营养物质以及能量,同时也会紊乱代谢,出现营养障碍,患者治疗应该以扶正为主,不能过度的使用泻下药。盲目的使用可能会让患者的体质变得更加虚弱,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饮食不能过窄,忌口也不能太严,应该根据患者的脾胃功能和虚寒来选择合适的食疗以及食补。患者在服药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戒掉烟酒。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治疗的禁忌 肿瘤的治疗 肿瘤

肿瘤治疗亟需配合心理微创

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2年全省居民死因监测结果显示,恶性肿瘤为山东省居民首位死亡原因,25.2%的死亡系各种癌症所致。3……详细>>

肿瘤治疗:过度与不足并存

在我国,大肠癌患者平均5年生存率仅为40%左右,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却高达61%。如何赶上乃至超越其间的差距,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癌多……详细>>

肿瘤患者必须要忌口的几种食物,千万不要乱吃!

在抗肿瘤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优质的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的摄入,只有提供良好的营养支持才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耐受放射疗所带来的伤害,但……详细>>

患有肿瘤不能乱吃,千万别犯这5个饮食错误!

部分肿瘤患者会出现恶液质,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是恶液质以及营养不良,所以肿瘤患者一定要为身体全面的摄入营养,比如葡萄糖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详细>>

肿瘤患者吃得越多越好?关于肿瘤的5个饮食误区千万不要再犯了!

对于肿瘤疾病患者来说,身体看上去都是比较虚弱的,需要的营养物质和维生素也比较多,所以生活当中经常会有家属给患者吃很多的营养品,最后不仅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