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癌症患者易出现这5种症状,教你食疗方法来调理!

2019-08-31 08:11:24      

癌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口腔溃疡、口干舌燥以及咽喉疼痛等,这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一定要注重饮食上的调理,防止出现营养不良,让癌细胞发生转移。

癌症患者易出现这5种症状,教你食疗方法来调理!

1、口腔溃疡

癌症患者出现口腔溃疡时应该选择常温或者冷食,如果过冷过热的话都会对脆弱的口腔及喉咙带来刺激。应该选择柔软并且容易入口的食物比如软水果奶昔或者冰激凌土豆泥等。期间不能吃酸性过咸过辣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同时要远离干硬的食品以及酒精生菜等。尽量使用吸水喝水,使用小勺子吃饭,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卫生,饭后使用盐水漱口。随时观察口腔黏膜的外观及颜色。

2、喉咙疼痛以及吞咽困难

癌症患者出现咽喉疼痛和吞咽困难时应该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饮食以热量及高蛋白质为主,要把烹调食物制作的柔软一些,大块食物切成小片,使用吸管喝水,避免吃酸性以及锐利易碎的食物。

3、便秘和腹泻

平时要多喝热饮或者开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不能长时间久坐不动,便秘的人群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轻泄药物或者灌肠剂。腹泻的人群应该保证有足够的水分,防止出现脱水,采取少吃多餐的原则,多喝富含钾钠比较丰富的食物饮料,应该选择低纤维的酸奶或者米饭等。若是腹泻超过了24小时应该及时就医。

4、食欲不振

当出现食欲不振时不能拘泥于每日三餐,想吃的时候就要多吃,随身携带一些零食比如水果或者饼干等,要增加饮食里面的蛋白质以及热量摄入。睡觉前可以适当的吃小吃或者零食,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吃饭前可以散步,保持规律的作息来刺激食欲。

5、体重增加或者降低

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会使用大量的激素以及缺少运动,从而引起体重增加,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瘦肉类以及低脂奶制品,控制盐的摄入量。当体重降低时应该按时吃饭,多吃高热量及高蛋白质的食物,选择强化蛋白的牛奶,适当的锻炼身体。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应该适当的增加热量的摄入,合理的补充优质蛋白质能够缓解食欲不振以及咽喉肿痛问题。另外应该选择容易吞咽以及咀嚼的食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症状的食疗方法 癌症的食疗 癌症

身体出现这5个症状 当心是癌症所致

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了,但是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却不断的在提高,而且很多癌症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这样就容易被病人忽视,最终错过最佳治……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剧烈疼痛?试试这4个方法来缓解!

如果亲眼见到癌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就会发现他们时常会有疼痛的情况发生,甚至到了癌症晚期会一直疼痛,只能通过打安定的方式来缓解。癌症患者为什……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癌症早期 4种检查筛出早期癌症

早期癌症的常见症状第一是“肿块、硬结或硬变”。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常见于颈部、腋窝和腹股沟处。那些迅速增大、持续不消的肿胀最是危险。……详细>>

癌症早期发现很关键,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筛查方法!

说到癌症大家都知道这是严重的一种疾病,要避免癌症发展到晚期,因为晚期的癌症不仅难以治疗,还会存在扩散和转移的风险。所以就有必要加强对早期……详细>>

突然出现血栓或是癌症前兆 揭秘9种癌症早期症状

维也纳大学附属医院的科学家日前在一份有关癌症与血栓关系的研究报告中称,突然出现血栓很可能是癌症的前兆,预示着癌症正在形成,但还没有被发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