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切掉了还会复发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

2019-08-21 08:03:12      

并不是把恶性肿瘤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恶性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会导致扩散和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危及生命。

肿瘤切除后还会不会复发?

肿瘤切除后还会复发,恶性肿瘤并不是单纯而且性质单一的肿块,主要是有很多的恶性肿瘤细胞所构成的。即使把恶性肿瘤切除之后,一些零散的小肿瘤细胞会藏匿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可能会通过血液或者淋巴液转移到其他器官。通过手术治疗只能切除肉眼看到的一些肿瘤灶,受到侵袭的肿瘤细胞不能完全被杀死,必须要通过术后的放疗和化疗来帮助杀死和清除转移的癌细胞。

哪些因素会影响肿瘤的复发和转移?

1、肿瘤的恶性程度

虽然一些肿瘤体积很小,但是生长速度非常的快而且有很强的侵蚀性,容易发生转移。一般根据分化程度来判断肿瘤的恶性程度,主要是指肿瘤组织的成熟程度以及恶性肿瘤的多少。只要癌细胞分化越接近于正常的细胞说明越成熟,越容易发生转移。

2、有没有彻底的被切除

恶性肿瘤一般和周围的组织边界不清晰,若是局部切除范围不够的话就会引起复发,即使患者做了手术切除之后分化差的肿瘤细胞还会继续的生长,等免疫功能下降时就会趁虚而入,侵袭正常的组织和器官。

3、患者的自身情况差

自身的免疫系统会随时随刻监控着肿瘤细胞,当肆意妄为时会直接消灭弱势,自身免疫系统出现异常时,癌细胞就会趁虚而入,慢慢的滋生和扩大。必须要改变不良的坏习惯,做到早睡早起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4、病程的长短

恶性肿瘤早治疗复发的几率就会越小,因为在早期肿瘤细胞扩散的比较少,能够轻松的完全被清除,等癌细胞发生转移在进行手术时自然会提高复发率。

温馨提示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应该定期去医院,这样能够及时发现肿瘤是否出现了转移和复发,及早采取相关的措施来处理,防止病情恶化。另外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有着良好的心态和适量的运动,也可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防止发生便秘。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肿瘤复发的因素 肿瘤切除复发 肿瘤

为什么肿瘤切除后会复发?了解肿瘤复发有因素

有些肿瘤患者在切除肿瘤后就以为高枕无忧了,而有些却出现肿瘤复发现象,这让患者感觉奇怪,明明自己肿瘤已经被切除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切除后复发……详细>>

这5个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转移,还不快制止!

肿瘤患者最害怕的就是恶性肿瘤的扩散以及转移,损坏周围的器官,让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导致肿瘤复发转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情绪,不节制的……详细>>

骨肿瘤有哪些分类?治疗后还会复发吗?

骨肿瘤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骨骼部位发生病理性改变,长了肿瘤所致,骨肿瘤有良性的、也有恶性的,具体的严重程度还需要结合临床检查来判……详细>>

4因素易致肿瘤复发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得了肿瘤,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可是很多人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后,还是会复发甚至转移,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