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肿瘤患者秋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2019-08-26 08:58:59      

入秋之后会经历秋老虎,虽然早晚温度降低,但是到了中午还是高温难耐。肿瘤患者身体比较虚弱,秋季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病情加重。

肿瘤患者需要牢记哪几点?

1、多喝热茶少吃冷饮

秋季多喝热茶,让身体出汗来宣泄闷热之气。喝了热茶之后能够促进全身的毛孔松开,刺激了汗腺分泌,让身体里面的水分通过毛孔散发出来,能带走体内多余的热量,具有降温的效果,另外也能够利尿,把身体中多余的尿液排出体外,帮助散热。坚持喝热茶能够提高脾胃的运化能力,里面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茶多酚以及果胶等,和唾液发生化学反应,滋润了口腔,让人们变得更加清凉。尤其是饭后一个小时喝一杯绿茶不仅能够解毒止渴,同时也能够保护毛细血管,帮助提神,补充身体所需要的钾元素,提高了身体耐热能力。切不可贪凉,以免让阳气受到损害,如果寒邪长时间在身体里面累积的话,会侵犯关节和经络,导致关节炎以及风湿病等加重了肿瘤患者的病情。

2、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

肿瘤患者的消化功能明显减弱,饮食方面应该以容易消化清淡为主,多吃应季蔬菜水果和豆类,经常喝荷叶粥或者莲子粥等。多吃蔬菜和水果能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少吃一些肥肉油条等油炸熏烤的食物,以免生痰生热。大量的吃肉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增加了心脏的负担,只要少吃肉就能够降低患上代谢综合症的几率,防止出现中风、糖尿病以及心脏病等。

3、多吃酸少吃甜食

秋天比较干燥会损失津液可以适当的吃酸味食物,比如乌梅柠檬或者西红柿等具有敛汗止泻以及健胃消食的功效。平时炒菜时可以放入适量的醋,不仅能刺激食欲,同时杀灭肠道里面的细菌。少吃甜食,如果高糖饮食的话会影响到脾胃的消化,导致生痰和生湿。吃完甜食糖分会在肠道里面快速的被消化和吸收,增多了胃部的血流量,减少了脑部血流量,导致人们发困,而且会加剧疲劳感,让身体变得肥胖。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秋季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保持居住空气的流通,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进行运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肿瘤的饮食 肿瘤

肿瘤患者要怎么饮食?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上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但很多肿瘤会伴有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不管是治疗前还是康复期间,都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遵循……详细>>

肿瘤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肿瘤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身上有肿瘤除了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在饮食上要忌口,也要时刻给身体补充足够的养分,所以肿瘤患者对于吃什么,……详细>>

肿瘤患者饮食调理很重要,应牢记5个饮食原则!

肿瘤患者虽然在医护人员的监督与陪伴之下,虽然食品方面不用家属管理太多,但是如果出院之后在家中的饮食条件与日常调理懂多少呢,虽然医护人员在……详细>>

春季肿瘤患者在饮食上都要注意什么呢?最好这样做

饮食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要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结构,就能够帮助病情的康复,同时也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在春天肿瘤患者要遵循一定的……详细>>

恶性肿瘤患者要补充叶酸?牢记这3个饮食技巧来补充营养!

恶性肿瘤患者有足够的营养支持,能够提高生活质量,防止因为营养不良而带来的并发症,降低了恶性肿瘤扩散和转移的速度,所以学会吃至关重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