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应从这3个方面进行护理!

2019-08-16 08:25:37      

乳腺癌患者并不是做完手术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手术后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做好饮食以及生活护理的话,有可能会让癌细胞卷土重来,从而增加了治疗的难度。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来护理?

1、饮食护理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饮食,一般手术前需要努力的进餐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促进伤口的愈合。但是过度营养或者身体肥胖的话,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患者在保证营养需求的前提下需要控制好饮食,避免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海产品,比如海带或者海参等里面含有一些抗肿瘤的活性物质,另外蔬菜水果以及豆类也是不错的选择,能为身体补充电解质以及维生素。

2、锻炼护理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应该尽早的进行康复功能的锻炼,帮助患者保护水肿肢体的皮肤,不能用手挠破,避免水肿的肢体提拿重物。手术后第2天就应该做肘关节及前臂的屈伸运动以及抓握动作。手术后第3天应该做上肢的上举运动,让患者肢体举高和头部升平,每次3~4遍左右即可。进行手术锻炼时,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年龄体力、伤口愈合的程度以及病情来进行,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操之过急。患者化疗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白细胞减少期间积极的防止各种感染,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

3、心理护理

乳腺癌患者心理上势必会出现恐惧疑虑以及担忧,应该及时把心里的想法告诉家人或者朋友,及时消除不良的心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要明确的告诉患者治疗过程中所带来的并发症以及后遗症,树立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当患者出现抑郁烦躁不安时,护理人员应该想各种办法减轻患者的痛苦,在精神上或者思想上给予一定的安慰和鼓励。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需要终生随访,手术后第1年,每三个月到6个月复查一次,术后第2年每半年复查一次,术缩后5年每一年检查一次。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规律的作息以及饮食。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乳腺癌手术后怎么护理?应从这4个方面进行护理!

乳腺癌早期只要做到早发现就能够积极的控制病情,可以通过手术切除以及化疗的方式把癌细胞彻底的杀灭,但是手术后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这样才能够……详细>>

乳腺癌家庭护理如何进行 乳腺癌术后护理4注意

乳腺癌家庭护理如何进行?与癌同生,讲乳腺癌变为慢性病逐渐成为乳腺癌治疗的新方向,这样一来,乳腺癌患者的家庭护理的位置变得更为重要。那么,……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调理身体?应从这5个方面来调理!

近些年,人们患癌症的几率越来越高。一旦患上癌症,治愈的可能性非常低,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这一疾病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乳腺癌的治……详细>>

患有乳腺癌怎么护理?应从这5个方面来调理!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科疾病,主要是指女性的乳腺腺体以及周围的脂肪部位出现了肿瘤。乳腺癌早期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是可以提高治愈率的,但其属……详细>>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康复运动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康复训练对于乳腺癌手术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乳腺癌进行后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都有哪些方面是应该重视起来的呢?乳腺癌手术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