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肝癌最怕癌细胞复发和转移,应做好这3大措施来预防!

2019-08-09 08:08:05      

癌细胞的主要特点是具有一定的复发性和转移性,对周边的器官带来广泛的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患者在康复期间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预防复发和转移。

肝癌患者如何预防癌细胞的复发和转移?

1、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单独方法能彻底治疗癌症,几乎所有的癌症必须要通过综合治疗,比如手术放化疗、免疫治疗以及中药治疗等。当然患者做完手术和放疗后需要继续化疗,这样能防止癌细胞的复发和转移,提高了生存期。不管是什么样的癌症,在治疗的每个阶段都有可能会出现复发和转移,所以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这样能够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以免让病情恶化。患者应该多观察自己的病灶部位以及附近是否出现了新的结节、肿物以及破溃有没有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另外也要注意全身的变化,是否出现了全身无力,没有任何食欲,体重突然减轻以及贫血等。

2、合理的搭配饮食

患者经过放化疗和手术时,会对组织黏膜带来损伤,必须要有足够的蛋白质来帮助身体的康复,平时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同时要摄入适量的肉类。应该选择优秀的蛋白质,比如豆类奶类鱼类或者鸡肉等,应该把食物做的软烂一些,这样能促进消化和吸收,注意食物的色香味俱全,尽量采用清淡以及容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少吃一些对病情不利的食物,比如烧烤腌制霉变以及鲜鱼等。患者的身体比较虚弱,为了能够减轻胃肠道负担,促进营养素的吸收,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一定要保证食材的新鲜。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消灭癌细胞,康复期间不能喝酒也不能吸烟,平时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比如慢跑练气功或者打太极拳等能够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让身心得到锻炼。

温馨提示

患者在康复期间必须要重视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患者经过手术或者化疗之后,胃肠道蠕动的速度会减慢,减少了排便的次数,而且大便干结和排便困难,平时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喝水来促进大便的排出。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转移复发的预防 肝癌转移和复发 肝癌

卵巢癌康复期最怕癌细胞转移和复发?做到这3点能预防!

卵巢癌是发生在女性卵巢的恶性肿瘤,其实病情并不可怕,只要积极的治疗即可。但是在康复期间,癌细胞可能会出现扩散和转移,从而增加了治疗难度,……详细>>

春季癌细胞容易复发和转移?做好3大预防措施很重要!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同时也是癌症复发以及转移的危险季节,对于性肿瘤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详细>>

癌症应预防转移复发?做好这4件事能降低转移复发率

一旦患上癌症,那么身心就会感觉非常疲惫,而且肿瘤疾病也会经常转移以及复发,那么为了预防复发转移应该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肿瘤最怕转移和复发?不要慌,做到这7点可预防!

肿瘤做完手术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康复期间最重要的是预防癌细胞扩散和转移,除了定期做检查外,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做到以下几点来降低……详细>>

肝癌术后很容易复发,做好这4件事能预防复发!

肝癌是种比较多见的恶性疾病,一旦出现肝癌,就算是经过了积极的治疗,也是很容易出现复发情况的,而这样就会让肝癌的死亡率加大,因此在进行完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