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癌症筛查应该怎么做?听听医生是怎么建议的

2019-07-19 08:06:13      

随着癌症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很多人对癌症也开始重视,在日常都会定期做癌症筛查来保证身体的健康。而有一些人虽然知道需要做癌症筛查,却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入手?其实,想要让自己进行癌症筛查,首先要做普通的体检,在进行体检后如果发现哪个部位有异常,就要做相关的癌症筛查,而不同的部位进行的癌症筛查是不同的。

癌症筛查该怎么做?

一般来说,想要通过癌症筛查来帮助自己知道是否存在癌症,首先要进行普通的体检,普通的体检一般是指对身体心脏、肝肾以及其他多个器官进行整体的评估,再通过检查报告来知道自己身体有出现哪个地方的异常,再进一步进行检查。如果是发生直肠癌,普通体检中就会发现粪便出现异常,如果是出现肝癌,肝脏指标就会出现异常。如果是出现肺癌,会直接的观察出肺癌中存在肿块。所以在进行检查后如果有出现这些异常,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而以下这几种是不同癌症有着不同的筛查方法。

一、肺癌

肺癌是一种呼吸系统疾病,它在发生的时候患者会发现自己有呼吸困难以及剧烈咳嗽等症状,所以患者在出现这些症状并且在进行体检后有发现肺部中存在肿块,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可以通过ct或者是核磁共振来详细检查,进而让医生判断是否出现肺癌。

二、直肠癌

直肠癌在目前的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它是主要发生在消化道末端的癌变,它在出现的时候会导致腹痛腹泻便血等消化道症状,而在进行体检的时候会发现粪便中存在异常,在出现这些情况时要进行肛门直检,通过肛门指检就能够诊断是否存在直肠癌。

三、肝癌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患上肝癌就可以通过B超或者是CT检查来判断,在进行体检的时候如果发现肝功能指标有异常,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B超或者CT检查。

四、乳腺癌

乳腺癌是目前很多女性会出现的一种癌症,而在通过普通体检后发现乳房内存在肿块或者其他异常时,就需要进行X光或者彩超做进一步检查。

另外大家还需要知道的是,想让自己进行防癌筛查,选择的医院也很重要。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廖振尔曾接受采访表示,如果是进行一般的体检,可以到普通的二甲医院或者是三甲医院进行,而如果在进行普通体检后发现自己身体有异常,需要针对一些癌症特别进行检查,就需要到肿瘤专科医院。因为肿瘤专科医院所监测出来的指标比较精确,更加详细。

温馨提示,对于一些癌症高发人群来说,在日常定期做体检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定期做体检才能够知道自己的身体器官是否发生问题,一旦发现有异常或者怀疑癌癌症的出现,就需要到专业的医院进行癌症筛查。

本文指导医生:
廖振尔
擅长疾病:
防癌体检,健康体检、预防保健计划、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五项检查筛出早期癌症

除了健康饮食、适度运动,癌症筛查可谓是预防癌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可是,面对医疗机构中名目繁多的各项防癌筛查,人们不免心中疑惑,到底哪种……详细>>

癌症筛查到底要不要做?

癌症成为全球第二大死因,人们想尽各种办法来对抗癌症,除了研发新药物,改进治疗手段以及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也是癌……详细>>

这四种癌症可早筛预防 肿瘤指标是确诊指标吗?

随着各种癌症的高发,老百姓对癌症的恐惧也日益增加。癌症的预防、筛查和治疗,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各种医疗机构 和体检机构也推出了……详细>>

美癌症协会最新颁发5种癌症早期发现指南

受访专家:张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医师详细>>

怎样做全面的早期癌症筛查?

目前,人类还没有摆脱“谈癌色变”的困境,但癌症并非绝症,其发生早期有将近30%是可以实现治愈的。癌症发现得早与晚,就是生与死的争博。因此……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