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肿瘤康复阶段如何护理?应做好家庭护理5步走

2019-08-30 08:45:22      

肿瘤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的,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并且向重要的器官浸润,增加了治疗难度,早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术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防止病情卷土而来。

肿瘤康复阶段如何护理?应做好家庭护理5步走

1、乐观的面对病情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间心态至关重要,随着医学的发达,肿瘤并没有那么可怕,坦然面对,树立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不仅通过药物,更应该靠意识来延长生存期。部分人群因为患上了肿瘤而嫉妒悔恨或者自责,导致肿瘤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生活方式、环境因素及遗传等,和善恶没有任何关系,在疾病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2、重返社会

当确诊肿瘤后人们会直接停职在家里休养,其实这样并不利于病情的康复。在康复期间最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治疗,应该重返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做重体力以及重脑力的劳动。肿瘤手术确实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尤其是做放化疗的时候会让人们出现副作用比如脱发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等。放疗带的副作用出现晚,持续时间长。化疗带来的副作用几天之后就会消失。

3、按时去医院复诊

让患者最担心的就是恶性肿瘤出现复发和转移,患者接受治疗后要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这样能够早期发现其转移和复发的轨迹,及时得到治疗。手术后5年内肿瘤发生复发和转移的几率很高。手术后前三年每三个月复查,手术后第4年每半年复查一次,手术5年后每一年要复查一次。

4、合理的搭配营养

患者要均衡的摄入营养,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减少脂肪的摄入,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瘦肉类蛋类奶类和豆制品等。以白肉来代替红肉,比如鱼肉鸡肉等。多吃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达到抗癌功效。

5、积极的锻炼身体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每天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要达到4~5天,以身体不疲劳为主。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改善代谢问题,提高免疫功能。避免做剧烈运动,夏季运动完成后多喝水。

温馨提示

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每天坚持喝一杯绿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以及抗炎症的功效。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康复护理 肿瘤的康复 肿瘤

肿瘤康复期应适当运动,做好这5大护理措施能促进康复!

现在肿瘤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工作压力比较大,环境污染过于严重所引起的,只要做到早发现,及时选择正规的医……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很好的康复? 战胜心理是关键!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肿瘤就会不断的扩大、扩散或者转移,即使通过手术治疗切除之后也有可能会出现复发的情况,那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康复呢。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护理?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很有必要!

没有人愿意和肿瘤这两个字沾上边,然而在生活中,患上该病的人却是不少。即便有时肿瘤呈良性,对身体依然会有不小的影响。它不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度夏?应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在炎热潮湿的夏季,人们食欲减退、总是感觉到疲劳,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更加重了不适感,患者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安全度过夏季。详细>>

肿瘤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抗肿瘤吃什么好?

肿瘤分为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良性的肿瘤通过治疗就可以彻底的根治,但是恶性的肿瘤会慢慢的扩散,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威胁到我们的生命,那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