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为什么又被叫作“广东癌”?

2019-08-13 08:27:48      

鼻咽癌,它是指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部的恶性肿瘤,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头颈部肿瘤之一,有研究调查,广东出现鼻咽癌的几率是比较高,因此鼻咽癌被很多人称为广东癌,可能有一些广东地区的人不了解为什么鼻咽癌在这边地区容易高发,其实这主要是环境因素有关系。

鼻咽癌为什么被叫做广东癌?

由于鼻咽癌在南方地区,特别是广东地区的发病率比较高,所以它被称为广东癌。因为在广东地区很多人喜欢吃各种腌制食物,腌制食物的含盐量是比较高的,这些盐在腌制的时候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这是一种有害的致癌物质,长期摄取这些会让亚硝酸盐停留在鼻咽部位,也就容易导致鼻咽癌的出现。所以喜欢吃各种腌制食物的广东人出现鼻咽癌的几率也比较高,因此鼻咽癌又称作广东癌。

鼻咽癌要如何预防?

一、多喝水

在平时多喝水能够帮助身体补充水分,而且水在进入咽喉部的时候能够帮助清楚一些有毒物质,也就能够降低有毒物质在鼻咽部的存留,进而降低鼻咽癌的出现。

二、少吃腌制食物

南方地区的人喜欢吃各种腌制食物,这也是他们容易诱发鼻咽癌的原因,所以在平时要注意对于一些腌制食物要远离,尽量摄取一些新鲜并且没有刺激性的食物。

三、少吸烟

大多数男性有吸烟的习惯,而烟草中所含的有毒物质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不仅会引发鼻咽癌,还会诱发肺癌和胃癌,所以在平时要远离烟草。

四、降低环境污染

在近些年环境污染的现象是越来越重,而环境污染也是导致鼻咽癌出现的一个原因一所以想要预防鼻咽癌,在平时要避免让自己身处环境污染过重的地方,在外出的时候要佩戴口罩,避免自己吸入灰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除了要了解如何预防鼻咽癌外,也要知道鼻咽癌的一些早期症状,这样能在出现症状时及早发现,尽快治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曾接受采访表示,鼻咽癌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一些早期症状,患者会发现自己有耳鸣、头痛、听力减退、鼻塞、面麻等症状,如果发现自己有多个症状出现的时候大多数是出现鼻咽癌。

总的来说,鼻咽癌的发生是可以预防的,在平时大家对于鼻咽癌要有所了解,对于它的预防措施以及一些早期症状都要有基本的了解,才能够让自己更好地应对鼻咽癌,避免鼻炎癌出现自己不知道,最终让病情进入晚期。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