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为何会复发?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9-07-10 08:47:1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在治疗后为什么会复发呢?肝癌是否会复发要因人而异,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复发。想要减少肝癌复发的可能性,就先要知道哪些原因导致了肝癌复发。

肝癌为何会复发

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时,已属较晚期。癌肿已穿透肝脏,侵及腹腔和邻近的器官组织,或经淋巴组织转移至远处。而导致手术时,无法完全切除肿瘤组织,以致腹腔内残留数量不等的癌组织,这些患者往往术后,不久便出现复发。

手术不彻底:少数医生一味追求减小创伤,或技术不到位,而不适当的缩小肝癌根治切除的范围,以致残留了少量肿瘤组织,或转移淋巴结。若术后又忽视了继续治疗,则经过一段时期就会出现肿瘤复发。

肝癌淋巴转移的话,病人会有淋巴结肿大的症状,而且肝癌肺部转移的时候,病人经常咳嗽,甚至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呼吸困难的,而且肝癌复发的病人不仅仅全身情况差,病人会有贫血消瘦的症状出现低热、乏力。

肝癌会骨转移的,一旦有脊柱转移的时候,那么病人会有不同程度的脊髓马尾压迫症状产生,甚至病人会有神经根的压迫症状出现,病人不仅仅会出现根性神经痛,而且会有感觉减退的趋势,病人不仅仅出现肌力减弱的症状,甚至感觉麻痹,甚至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

那么,肝癌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来辅助治疗呢?

肝癌的检查项目

超声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肝癌从1cm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见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CT: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不过当肝癌直径小于2cm或密度近似正常肝实质CT难以显示。肝癌呈弥漫性,CT不易发现;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有困难。

磁共振成像(MRI):肝癌时T1和T2驰豫时间延长,半数以上病例T1加权图肿瘤表现为较周围肝组织低信号强度或等信号强度,而在T1加权图上均显示高信号强度。

肝动脉造影。因肝癌富含血供,以肝动脉供血为主,因此选择肝动脉造影可以明确显示肝脏的小病灶及肿瘤血供情况,在明确诊断后还可以通过注射碘油来堵塞肿瘤供养血管达到治疗目的,适用于其他检查后仍未能确诊的患者。有乙肝、丙肝的病人应定期复查,如有可能应每年查体,肝脏B超是最基础的检查。

为了减少肝癌复发的可能性,就应该要积极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癌的检查项目 肝癌为何会复发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CT检查是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检法。另外还有MRI检查,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详细>>

肝癌为何会复发?复发后怎么治疗?

一旦患有肝癌,必须及时治疗,而手术则是治疗肝癌的首选方法,但是肝癌手术切除后,大部分患者还是会发生复发。肝癌为什么容易复发,复发后的肝癌……详细>>

肝癌可以做哪些检查?肝癌的检查项目

肝癌可以做哪些检查呢?可以帮助医生确诊和检查肝癌的方法有很多,分别有不同的特点,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具体的了解肝癌的……详细>>

肝癌有哪些方法能确诊?肝癌的检查方法

肝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肝癌和其他癌症相同可以通过医学影像方式来检查确诊,同时还会有和其他癌症不同的检查方法。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是肝癌……详细>>

年龄会影响肝癌发病率吗?肝癌的检查要点

年龄会影响肝癌发病率吗?导致肝癌的原因有很多是很常见,同时也可能是我们所意想不到的。因此,了解肝癌的病因,可以帮助有效的预防肝癌发生。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