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应该如何做好护理?

2019-06-13 08:46:3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原因是什么呢?吸烟虽然是肺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是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会导致肺癌。同时,肺癌在日常护理时也有很多方面必须要多多注意才行。

肺癌的原因

吸烟:吸烟是引发肺癌最大的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所以要想预防肺癌,第一件事就是戒烟或少吸烟。最新研究表明:直接吸烟不仅其本身受害,而且吐出的烟雾可造成周围的人被动吸烟而产生相同效应。

职业致癌因子:已被确认的致人类肺癌的职业因素包括石棉、砷、铬、镍、铍、煤焦油、芥子气、三氯甲醚、氯甲甲醚、烟草的加热产物以及铀、镭等放射性物质衰变时产生的氡和氡子气,电离辐射和微波辐射等。这些因素可使肺癌发生危险L生增加3~30倍。其中石棉是公认的致癌物质,接触者肺癌、胸膜和腹膜间皮瘤的发病率明显增高,潜伏期可达20年或更久。接触石棉的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为非接触吸烟者的8倍。

大气污染:空气污染可以引起呼吸道急性炎症。大气中有很多有害的化学物质,例如汽车的尾气、工业废气等,长期的吸入,可能引起癌症。

电离辐射:大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肺癌,不同射线产生的效应也不同,如在日本广岛原子弹释放的是中子和A射线,长崎则仅有A射线,前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高于后者。美国1978年报告一般人群中电离辐射的来源约百分之四十九来自自然界,百分之四十六为医疗照射,来自X线诊断的电离辐射可占百分之三十六。

接下来,再来看看肺癌应该要如何护理吧。

肺癌的护理方法

注意心律失常。护理人员应在床边观察,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用药时给予心电监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出现变化立即报告医生并配合医生做出相应的处理,同时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感觉安全。

维生素C是有利于肺癌治疗的,在肺癌饮食中,要多摄取一些。肺癌患者在手术之后,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合理,并且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调配。手术创伤会引起消化系统的功能障碍,所以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果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阻断癌细胞的生成,另外大蒜也含有抗癌物质。在足够热量供应时,可以补充蛋白质营养,促进肌肉蛋白的合成。

预防感染。密切观察患者外周血象,每日护理查房问诊后,对心血管、呼吸、消化、泌尿、运动、神经等系统进行认真检查和记录。除做好病房、被褥消毒外,还要做好口腔黏膜、皮肤、会阴部的清洁消毒;指导患者注意休息,不去其他病房走动,减少探访,避免交叉感染。嘱肺癌患者不要随便抠鼻,防止鼻腔出血;用软毛牙刷刷牙,防止牙龈出血。

在护理肺癌患者时要多一点耐心,并且多多注意细节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如何做好肺癌术后护理?谨记这3点

肺癌是癌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危害性大家也比较了解,严重者会导致死亡,所以早治疗是关键,由于治疗具有创伤性,所以治疗后的护理也是要跟上……详细>>

肺癌患者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家人患了肺癌,对整个家庭都是个重大的打击。面对“肺癌”两字,有的家人强装笑脸,但心中的绝望更甚于患者,肺癌晚期要如何治疗悲伤之情难免露于……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做好筛查,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

在了解肺癌的发病危害之后,相信很多人也对肺癌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喜欢吸烟喝酒、长期在粉尘中工作的人群来说,肯定都要定期的给自己的……详细>>

老年人如何做好肺癌治疗?

肺癌患者家属:我母亲78岁了,年前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常咳嗽、痰中带血,持续性胸痛。请问夏主任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肺癌如何检查?引发肺癌的原因

如何检查肺癌?在出现疑似肺癌的前期症状时就应该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这样对于治疗来说是有帮助的。然而,有哪些检查项目是可以检查肺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