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不要轻信肿瘤这5个谣言,带你一一识破!

2019-06-01 08:57:03      

其实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主要是人们不正确的认知和受到他人的诱导而惶惶不安。随着医学的发达,很多肿瘤属于可防可控的疾病,而且一般情况下,早期肿瘤能彻底治愈。

不要轻信肿瘤这5个谣言,带你一一识破!

谣言一、中医比西医治疗肿瘤效果好

治疗肿瘤时主要以西医为主,中医为辅。比如肺癌早期通过手术切除病灶之后,合理的使用中医来帮助患者恢复体力。肺癌中晚期通过放化疗手段治疗之后,可辅助使用中医来缓解放化疗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准确的来说,没有哪种治疗比另一种治疗更优越。只有中西医结合才能够提高治疗的效果。

谣言二、放化疗会加快死亡速度

并不是所有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接受放化疗,不适合的患者盲目放化疗可能会带来反作用。选择正规的医院规范好放化疗能提高治疗成功率,并不会缩短生存期。

谣言三、肿瘤和癌症是一样的

肿瘤有分为恶性和良性,一般情况下良性肿瘤生长速度比较慢,没有疼痛感而且不会转移,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恶性肿瘤才算得上癌症,患者会有剧烈的疼痛感而且癌细胞具有一定的复发和转移性。

谣言四、切除肿瘤后就能痊愈

早期恶性肿瘤患者只要早发现并且得到及时的治疗,在治疗之后没有发生转移和复发,那么痊愈的可能性很大。若是出现了微小的转移,即使做完手术之后身体恢复良好,也有可能出现复发的情况。为了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定期做检查就占到了优势。对于有癌症家族史以及40岁以上的人群来说,每年要去医院做一次相应的检查。

谣言五、肿瘤不能治疗,不妨试试偏方

一些肿瘤患者认为反正已经达到了恶性肿瘤状态,没有治疗的方法,不如尝试一下偏方或者秘方。一些偏方没有科学依据,如果乱治疗的话反而会促进肿瘤的恶化和转移,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温馨提示

避免走进肿瘤的误区,一旦确诊了恶性肿瘤,就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控制好体重,不能让身体过度肥胖,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控制盐的摄入量,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错误认知 肿瘤的谣言 肿瘤

眼部肿瘤分为这5种类型,带你一一揭秘!

眼部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其主要症状是眼部疼痛、头痛,恶心呕吐和眼睛发红等。不管是哪种类型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对视力带来不可逆的影响。详细>>

关于脑肿瘤的7个常识,带你一一来揭秘!

脑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在大脑中形成的疾病,它可以在大脑形成,也可能从身体的任何其他部位传播到大脑。患有脑肿瘤影响生活质量,它可以极大地影响个……详细>>

肿瘤并不是癌症,关于肿瘤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肿瘤确实是非常的凶险,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但是一部分人群对于肿瘤会有很大的误区,从而延误了治疗时间。详细>>

肿瘤都会复发转移?不一定,关于肿瘤的3大误区要避开!

肿瘤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但是大多数人对肿瘤的了解并不全面。有些人在听到肿瘤两个字之后还是会惊惶失措,甚至会失去生的希望。这些……详细>>

肿瘤治疗的5个禁忌,千万不要轻易触犯!

肿瘤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的,良性的肿瘤不必过于担心,但是恶性肿瘤具有很强的复发性和转移性,从而增加了死亡率,患者治疗时一定要注意相关的禁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