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注意,这几种食品添加剂有致癌风险!

2019-06-14 08:32:50      

食品添加剂对于有些食品是必不可少的。食品添加剂不仅可以保证食物的色泽,口感,还可以让食品便于储存,不会马上腐烂。但是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食品添加剂不仅会导致很多一般的健康问题,更有可能导致癌症。

有哪些可能会导致癌症的食品添加剂?

1、乙酰磺胺酸钾

这种人造甜味剂比糖甜约200倍。这种化学品广泛用于软饮料,无糖烘焙食品和甜点,它通常与三氯蔗糖一起使用。研究表明乙酰磺胺酸钾可能导致癌症,大剂量的分解产物乙酰乙酰胺已被证明会影响甲状腺,与其他人造甜味剂比如阿斯巴甜相比,乙酰磺胺酸钾对DNA造成的损害更大。

2、阿斯巴甜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进行研究,并发现阿斯巴甜可能会引起癌症。研究表明经常食用阿斯巴甜可能会增加一个人患癌症的风险,而且每个人,尤其是幼儿,都不应该食用含有阿斯巴甜的食物和饮料。

3、苯甲酸钠和苯甲酸

这些防腐剂主要存在于果汁,碳酸饮料和一些调味品中,它们可以防止酸性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长。虽然它们对许多人来说似乎是安全的,但对其过敏的人可能会有荨麻疹,哮喘或其他过敏反应。如果在含有抗坏血酸的饮料中使用苯甲酸钠,这两种物质在酸性溶液中会发生反应并形成少量的苯,这是一种导致癌症的化学物质。虽然风险很小,但却是存在的。

4、亚硝酸钠和硝酸钠

硝酸钠会慢慢分解成亚硝酸盐,向食物中添加亚硝酸盐可导致少量致癌化学物质亚硝胺的产生。食品制造商向培根等加工肉制品添加抗坏血酸或异抗坏血酸以抑制亚硝胺的形成,这大大减少了问题。然而,研究表明患有各种癌症的儿童,孕妇和成年人与腌制肉和亚硝酸盐的摄入有关。因此,仍然建议避免食用含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食物。

5、亚硫酸盐

亚硫酸盐用于防止食物变色和细菌生长。同时,它们还会破坏维生素B1,并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特别是哮喘患者的严重反应。

食品安全部门可能认为其中一些添加剂是安全的,仍然允许这些可能的致癌物质用于制造食品和饮料,但是这些添加剂应立即从饮食中去除,以免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癌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致癌风险的食品添加剂 致癌 食品添加剂

注意,这6种药物不要乱吃,有致癌风险!

在临床中很多药物都存在副作用,这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但有的药物副作用比较强烈,并且会对身体造成长期刺激,这就有可能会诱发癌症。这些药物在……详细>>

防癌养生:五种添加剂零食多吃易致癌

零食是很多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伙伴,休闲娱乐的必备之品。但是你可知道,零食当中含有多少添加剂?就是这些零食,这些添加剂,导致我们的日常饮食……详细>>

槟榔确实有致癌风险要慎吃 槟榔致癌机理

有一个东西,很多人就算是没食过,也有耳闻一些,它也是挺神奇的一种,因为好多人在吃了以后,都表示:感觉就跟平时抽的烟一样,会上瘾,没错,那……详细>>

这4种食物要少吃,过量食用有致癌风险!

癌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复杂疾病。有些像遗传学相关的东西不受人的控制,但很多其他因素,如吸烟喝酒和运动,都是可以大大影响癌症的风险因素。饮……详细>>

卤水煮久或有致癌风险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有研究指出,卤味加热超过三小时会产生胆固醇氧化物(COPs),并称该物质有致癌风险。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副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