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当心脏病遇上口腔癌,63岁大叔绝处逢生!

2019-05-13 12:15:2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3岁的沈叔来自潮州,14年前他因为冠心病做过心脏手术,半年前又查出口腔癌。面对心脏病癌症的“双重夹击”,沈叔的情况十分危急。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后,该院口腔科、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联手,为他先后进行了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肿瘤切除手术和皮瓣修手术。在经历“生死一搏”后,沈叔终于转危为安,目前已顺利出院。

命悬一线,仅10%血流供应“精锐心肌”

半年前,沈叔发现自己舌头上长出了一片“硬硬的突起”,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是恶性肿瘤,但由于沈叔有冠心病史,手术风险大,医生建议他去广州的大医院就诊。经过多方了解,沈叔一家慕名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找到口腔颌面外科黄志权教授。经过初步的检查,黄志权教授建议采用外科手术切除肿瘤,但还需进一步检查全身情况评估手术风险。

入院后,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显示,沈叔的冠状动脉前降支近段狭窄达到90%,这代表着他随时有心梗发作的可能。心血管外科主任杨艳旗教授介绍,沈叔的情况是典型的严重冠状动脉三支病变。其中冠状动脉前降支是供应心脏血运最重要的通道,前降支供应的心肌范围最广、部位最关键,狭窄性病变越靠近段,缺血的范围越大。

“沈叔的前降支近段狭窄程度达到90%,这意味着残存的10%血流供应着大片‘精锐心肌’,可谓命悬一线。”考虑到沈叔下一步需接受舌癌手术,杨艳旗主任建议尽快转入心血管外科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治疗,为他的心脏重建充足的血液供应,他才有可能耐受麻醉、恶性肿瘤切除及皮瓣重建等大手术的挑战。

2019年3月2日,杨艳旗教授团队为沈叔开展了冠脉搭桥手术。传统的冠脉搭桥术使人体血液经过机器和管路在体外循环后回到体内,该过程需要血液稀释、强化抗凝,但这些措施容易引起恶性肿瘤的出血、转移等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生命。

为避免这些情况,杨艳旗教授为沈叔施行了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术中不需体外循环,以精湛的技术在跳动的心脏上进行了不足2毫米的冠状动脉与桥血管的吻合,快速完成了手术。

恶性肿瘤与冠心病的联合夹击使沈叔在术中术后呈现危重状态,所有人心急如焚。经过心血管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术后第三天,沈叔的生命体征终于转为平稳了。黄志权教授查房后,与重症医学科周民根医生交换了会诊意见,建议转回口腔颌面外科继续治疗。


术后黄志权教授(左四)团队为沈叔查房

修复手术创口,皮瓣成活是关键一步

“我们心中的第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但第二个问题随之而来。能不能手术?什么时候手术?要知道恶性肿瘤进展很快,拖不起!”黄志权教授说道。口腔颌面外科、麻醉科、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专家进行会诊讨论后,专家团队一致认为,沈叔目前情况还能耐受手术,于是黄志权教授尽快为他进行术前准备。

在术前讨论过程中,黄志权教授团队进行了细致详实的分析,分析的要点在于皮瓣修复手术的风险。众所周知,恶性肿瘤切除术一般是“扩大切除”,这意味着切除术后将会形成不小的组织缺损,这不仅会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他未来的发音、吞咽、咀嚼等功能,甚至手术创口还有可能法关闭。

“我们的皮瓣修复手术是使用患者身体其他部位带血管的组织对缺失的组织进行修复、恢复功能,从而帮助关闭手术创口,提高术后生活质量。”黄志权教授介绍。但是,对于有着心脏病史的沈叔来说,他对皮瓣修复手术的耐受力不如普通患者,手术风险也提高了不少。面对凶险的恶性肿瘤,黄志权教授决定全力手术、细致观察,沈叔及其家人也给予了医护团队完全的信任。

手术当天,黄教授团队的9名医生以及麻醉科医生、手术室护士共同参与了这场“战役”,恶性肿瘤切除、皮瓣制取同时进行,在左侧大腿制取皮瓣,修复肿瘤切除后的创口,手术过程有条不紊。历时7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脱下无菌手术衣的那一刻,大家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术后,医生和护士密切地对其皮瓣进行了观察,要知道有着心脏病史的沈叔血管条件并不算上佳,而皮瓣的血供至关重要。万幸的是,沈叔的皮瓣成活了!在口腔颌面外科及重症医学科的联合监护治疗下,沈叔的病情趋于平稳,近日已经出院回家修养,以后定期复查即可。

黄志权教授介绍,沈叔的心脏病史确实使肿瘤根治术的风险加大,但在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的紧密合作和保驾护航下,手术得以圆满完成。“和沈叔情况类似的患者并不少,我院多学科合作模式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治疗,为这类患者赢得生的希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志权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肿瘤,如舌癌、颊癌、牙龈癌等的综合治疗;对涎腺肿瘤和儿童期血管瘤、血管畸形有深入研究 [详细]
杨艳旗
擅长疾病:
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动脉外科先天性心脏病以及胸肺疾病的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张阳、刘昕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治疗 口腔癌

白血病找到合适的骨髓移植后就可以治好吗?

白血病,可能很多人对它的认识,就是从影视据作品上了解的,而且,里面的剧情还经常这么演,意思就是只要骨髓移植配型成功,就能治好了,那么,这……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新知识城院区正式开工

2016年11月3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院区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南举行开工仪式。详细>>

长期生气紧张导致肝血管瘤 女性发病高6倍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良性肿瘤。以肝海绵状血管瘤最常见。海绵状血管瘤一般是单发的,多发生在肝右叶;约10%左右为多发,可分布在肝一叶或双侧。血……详细>>

慢性髓性粒细胞白血病有哪些症状?怎么治?

慢性髓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可发于任何人,尤其是儿童,一旦患病,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健康,甚至生命,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4月20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在中……详细>>

  • 杨衿记

  • 刘孟忠

  • 周涛

  • 古伟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