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康复期间不能太自我,6大护理重点一定要做好!

2019-10-07 08:31:14      

癌症患者做完手术或者放疗之后,在康复期间是至关重要的,要均衡的摄入营养,适当锻炼身体来提高免疫系统,防止癌细胞的转移和复发,康复期间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癌症康复期间要注意的事项?

1、积极治疗并发症

大部分癌症患者体质虚弱,容易并发疾病,比如肠胃炎、肺炎、上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在康复期间应该积极的治疗相关疾病,帮助病情的康复,防止加重病情。

2、保持适度的锻炼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缓和的运动比如瑜伽慢跑,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等,运动量不能过大,以身体不疲劳为度,若是运动过程中出现了心慌疼痛应该立即停止。

3、保持情绪的乐观

正视疾病保持乐观的情绪,让精神变得饱满,合理的安排生活和工作,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能让情绪过于紧张。若情绪波动大、过于焦虑时,会下降身体抗癌的能力,甚至会引起癌细胞的转移。保持规律的生活,不能长时间卧床休息,也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只有规律的作息和工作才能防止癌细胞的复发和转移。

4、保持适度的性生活

癌症患者在康复期间,只要不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可以适当的进行性生活,但是要节制,不能放纵。要根据自身的体质年龄以及习惯来合理的安排,但是女性癌症期间不能生育和哺乳。

5、定期做复查

癌症治疗后的前3年每3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治疗4~5年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之后每年复查一次。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不能掉以轻心,以便及时发现相关的问题,提高治愈率。

6、合理服用中药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引起癌症的主要因素是气血阴阳失衡。在康复期间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中医来进行调理,但是在煎制中药时尽量使用玻璃器皿或者砂锅。

温馨提示

不能因为患上了癌症而丧失活下去的勇气,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均衡的维生素摄入营养,为了能够提高食欲,可以多吃一些自己喜欢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避免吃高糖分以及高盐分的食物,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锻炼身体来提高免疫系统,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康复期的护理 癌症康复期 癌症

癌症患者康复期的护理和饮食建议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疗后的康复期要如何护理和安排饮食呢?癌症患者在康复期时正确的护理可以避免出现并发症以及复发,而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癌症患者……详细>>

癌症康复期间的错误做法有哪些?避开这4种错误做法!

手术放化疗是癌症成功治愈的第1步,康复期间的护理至关重要。但很多患者在康复期间活得太小心翼翼,结果使得癌细胞复发和转移,希望人们不要走进……详细>>

癌症康复期吃哪些蔬菜好?推荐这8种

癌症在康复期间必须要做好全方位的护理,尤其是饮食方面,选择具有抗癌防癌功效的食物,能降低复发率和癌细胞的扩散率,那康复期间吃哪些蔬菜好。详细>>

适量运动有助癌症恢复 癌症康复期间的五大注意点

癌症病人进行有效治疗后,进入平稳的康复期,有些病人开始不太愿意多睡床上了。这时候这些病人是否需要进行一些锻炼呢?详细>>

张达明癌症未康复就复出 癌症患者康复间的4大护理

张达明虽然癌症未完全康复,目前仍在休养之中,不过他依然积极工作。不过,在此,小编还是要温馨地提醒下,癌症还未完全康复,还是不要过度疲劳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