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为什么手术切除肿瘤并不代表治愈?术后2件事一定要做好!

2019-05-13 08:43:37      

肿瘤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的,威胁了身体的健康,现在患上肿瘤的风险越来越高。随着医学的进步治疗肿瘤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靶向治疗、放疗化疗等,但是大部分肿瘤通过手术切除来治疗,手术切除之后并不代表着病情已经完全治愈了。

手术切除肿瘤为什么不代表着治愈呢?

1、肿瘤生长的速度很快

肿瘤属于身体异常的新生物,生长的速度非常的迅速。本身肿瘤细胞对身体有害,免疫系统却不能识别而且不会做出任何的处理。因为肿瘤细胞生长的速度非常的快,而导致免疫系统处理不过来,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可能会让一小部分肿瘤细胞残余,从而快速的增生导致病情的复发。

2、肿瘤细胞容易发生转移

肿瘤细胞容易出现脱落,会通过淋巴液及血液循环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即使通过手术把原发病灶切除,肿瘤细胞也有可能会在身体的其他部位来增长。

3、肿瘤的生长方式受到了影响

肿瘤会呈现轻微性或者膨胀性的生长,当患者的肿瘤细胞向周边进行侵润时,一部分组织会受到肿瘤细胞的侵犯,即使通过手术把原发肿瘤切除了,也容易导致手术后肿瘤的复发。

手术切除肿瘤之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1、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

因为肿瘤有很高的复发性,一患者做了切除手术之后,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不能麻痹大意,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不能盲目的听信小偏方或者滥使用补品。

2、要提高身体的体质

当免疫系统低下势必会导致肿瘤的复发,所以做完手术之后应该多注意休息,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做缓和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或者打太极拳等,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帮助病情的恢复,增强了抗病的能力,减少肿瘤复发的风险。另外要远离一些对肿瘤刺激的因素,保持合理的饮食。

温馨提示

通过手术的方式把肿瘤切除之后,不能认为万事大吉了,也不代表着病情已经完全治愈,患者需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了异常要及时解决。在治疗过程中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有能战胜疾病的信心来打败肿瘤。保持规律的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切除肿瘤后的护理 手术切除肿瘤 肿瘤

肝癌一定要手术切除吗?手术切除后这5点要做好,防止复发!

肝癌是有很多类型的,虽然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但也分为原发性肝癌及转移性肝癌,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进行治疗。肝癌治疗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肝……详细>>

肿瘤手术后如何康复?术后做好这4件事能促进康复!

恶性肿瘤患者做了手术之后,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护理,在康复期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关系到手术所带来的效果和恢复情况,不仅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同时……详细>>

手术切除恶性肿瘤后就万事大吉了吗?这些误区要多多注意

在生活中有一些患上癌症的人群,因为发现及时,所以在进行手术切除后就能够将疾病控制住,而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在患有肿瘤后如果进行手术治疗就万事……详细>>

儿童脑肿瘤一定需要手术治疗吗?术后如何护理?

儿童脑肿瘤顾名思义就是儿童脑子里长了肿瘤,脑肿瘤是包括很多种的,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病理表现,有原发性的也有继发性的,起病的原因也有很多。……详细>>

肺部肿瘤切除后的护理很重要,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对于肺部长肿瘤的患者来说,如果疾病对其身体的影响程度已经到了难以控制的阶段,那么就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将肿瘤摘除。而对于做完肺部肿瘤切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