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患者为什么容易感染?感染了怎么办?

2019-04-25 08:18:37      

白血病属于严重的血液疾病,病情发展迅速,复发率和死亡率高,而且白血病容易发生感染,患者要引起警惕,同时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白血病为什么容易感染?

本身白血病患者体内的细胞已经出现了异常增生,抑制骨髓正常造血,减少了成熟的中性粒细胞,降低了免疫系统。到目前为止治疗白细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做化学治疗,在化疗的过程中不仅会杀死白血病的细胞,同时也会减少正常的中性粒细胞,下降了免疫系统。白血病患者在使用广谱抗生素时,会导致肠道里面的菌群出现失调,合并发生感染。另外一些化疗药物容易破坏胃肠道和口腔,而且对肛门周围粘膜的破坏,最终形成了感染创面。

白血病病患者化疗期间出现了感染怎么办?

1、要做好口腔黏膜炎的护理

口腔粘膜炎主要是包括口腔出现了溃疡性和炎症性的病变,患者在化疗期间应该做好口腔的护理,而且要去医院做牙齿以及口腔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要及时找出潜在身体中的感染病灶,同时要找出局部创伤以及斑块的原因,去除牙齿上的牙结石以及牙膏,及时修复受到侵害的龋齿,做好口腔的卫生,化疗期间如果没有饮食禁忌的话,应该养成早晚刷牙以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坚持使用牙线。

2、做好口腔出血的护理

口腔出血一般是发生在牙龈及口腔粘膜的地方,因为口腔粘膜下结缔组织是比较疏松的,会出现血疱状的血液。这类患者可以使用适量的碘甘油涂抹在牙龈周围,这样能够减少出血量。也可以使用冰盐水来漱口,能让血管得到收缩,减少出血。

3、要积极预防静脉炎

众所周知,化疗药物会对血管带来很大的毒性,如果没有做好护理的话会导致静脉炎。患者在接受化疗的时候,应该避开关节部位,避免对上肢的静脉以及分支化疗。套管针在身体中存留的时间不能超过三天,使用药物结束之后应该对四肢末梢血管按摩,同时要搓一搓脚背、手背等,对局部进行热敷。

温馨提示

白血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要积极的预防感染,一旦出现了感染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加重病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白血病化疗容易感染?感染早期有哪些症状?

相信大家对于白血病并不陌生,属于恶性的血液疾病,患者的各项血细胞会出现异常,并且治愈率很低、死亡率高,若是不幸确诊了白血病,应该随时监测……详细>>

白血病患者为什么要隔离?是会传染吗?

白血病,相信大家有略有耳闻,主要由于长期接触致癌物、化学物质、放射线;病毒感染、吸烟、遗传等原因引起的,是一种可致命的疾病,一旦被诊断为……详细>>

为什么白血病患者多数是儿童?

有的疾病,说来也奇怪,就专门盯着儿童这类人群,这让家长表示很担心,尤其是一些严重的疾病,比如白血病。那么,为什么白血病患者多数是儿童?应……详细>>

白血病患者为什么都是儿童居多?原因居然是这样

白血病一种比较常见的血液肿瘤疾病,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一听到白血病都会感觉到害怕,都认为这是一种会导致性命丧失的疾病。而且很多人经常会在手机……详细>>

白血病患者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白血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血液疾病,死亡率是极高的。白血病除了应该积极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的饮食调理也是起着积极作用的,那……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