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哪些人是胃癌高发人群?胃癌会转移吗?

2019-04-23 09:20:25      家庭医生在线

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让都市生活的人们出现胃部疾病,最严重的就是胃癌了。胃癌可以说是致命的疾病,想要有效控制病情就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行。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可能患上胃癌,来看看胃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吧。

胃癌会转移吗?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百分之五十。

开始较轻微,逐渐加重,可以为隐痛,钝痛;部分可以有节律性疼痛,尤其胃窦胃癌更明显,甚至进食或服药可缓解;老年人痛觉迟钝,多以腹胀为主诉。当胃癌侵及胰腺或横结肠系膜时,疼痛可呈持续性剧痛,向腰背放散。极少数癌性溃疡穿孔的患者也可出现腹部剧痛和腹膜刺激征象。

长时间的恶心和呕吐也可能是胃癌的症状之一,出现这种症状时应该要及时的就医检查,确诊病因。

卵巢转移多发生于绝经前期或青年女性。临床表现多为急性腹痛、月经不调、下腹包块等,而胃肠道症状不明显。多为两侧卵巢同时受累,易误诊为单纯性卵巢肿瘤。

胃癌的癌肿出现这种转移的几率较大,主要的症状表现为肝区不适、黄疸、腹泻等,一般没有胃肠道症状。影像学检查常为多发性病灶,散在分布,呈圆形,边界清楚。AFP检查为阴性,多不伴有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等肝病表现。

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预防胃癌呢?

长期吸烟、饮酒的人。特别爱吃烫食、腌制和烧烤食物、高盐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这些习惯会对胃造成较严重的损伤,应及时调整。

常吃太烫食物的人。消化道的粘膜是否娇嫩,如果食物的温度超出了粘膜的承受范围,就会使粘膜烫伤。常吃太烫的食物,消化道的粘膜还没哟修复就再一次受到烫伤,如此反复,会导致粘膜质变化,最终造成胃癌的发生。

患有胃病的人。例如胃溃疡和慢性胃炎等,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就很有可能会使病情恶化,最终引发胃癌。所以胃病患者应该要科学治疗,并且按时复查,避免病情恶化。

最后,还有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家族史上有胃癌的患者,就应该要定期进行排查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胃癌转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胃癌的发病症状

胃癌会转移吗?大多数癌症肿瘤如果没有尽早治疗,都会有可能出现转移的症状,胃癌也是如此。如果胃癌出现了转移的症状就可能代表了病情开始恶化,……详细>>

怀疑胃癌需做什么检查?胃癌的高发人群

胃癌患者在患病之后,病情恶化十分迅速,其病灶转移早,并且预后不佳,患者的年龄越小,其病程也就越短,有很多病人在被确诊时就已经出现了病灶转……详细>>

注意,这4类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一定要谨防!

现在人们工作压力比较大,饮食方面不规律,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胃黏膜带来反复的伤害,增加患上胃癌的几率,尤其是三类人要引起警惕。详细>>

胃癌易转移?及早识别胃癌转移信号!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死亡率和转移率较高,但早期诊断率和5年生存率低。一旦明确诊断为胃癌,应及早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但并不能保证完全切除原发……详细>>

胃癌的高发人群

长期心理状态不佳。如压抑、忧愁、思念、孤独、抑郁、憎恨、厌恶、自卑、自责、罪恶感、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胃癌危险性明显升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