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只要人活着,就可能会得癌!日常防癌是关键

2019-03-29 08:23:13      

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病痛的。偶尔感冒发烧还能证明身体是健康的,日常里有个小病小痛的也是过去就好,人体能慢慢自动修复过来。而一提到癌症的话,大部分的人都是谈“癌”色变。

癌症这个话题一直都是人们比较关注的,因为一旦患上癌症,特别是到了中晚期才被发现的癌症,往往都是“凶多吉少”,对身体会造成极为严重的损伤,也有可能会因此丧命。

癌症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癌症一开始,是由最初的癌细胞发展而来的。那癌细胞又是怎么来的呢?一起来看看~

每个活着的人,体内的细胞就会不断的进行分裂,有新的细胞诞生,也就会有老的细胞死去,这样来维持体内细胞平衡。在细胞分裂的过程中,除了会分裂出正常的细胞之外,也有可能会分裂出癌细胞,这时候,癌细胞就诞生了。那这样看起来好像每个人都非常容易得癌症啊!不要慌,人体内还有一种细胞叫做免疫细胞,这些免疫细胞是人体的小卫士,会起到消灭癌细胞,保护身体的正常运作,所以免疫力好并且身体健康的人患癌症的几率是比较低的。

但是,到了青壮年之后,我们人体的免疫能力是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的,这也是为什么年纪大的人患癌症的概率会更大的原因之一。

照这样看来,癌症其实近在咫尺,那要怎么做才能远离癌症呢?据了解,大部分的癌症,其实都是可以预防的,做好日常的防癌工作是关键!

应该如何做好日常的防癌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肿瘤内科的蔡红兵教授曾在先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日常防癌,首先要从“吃”的方面开始,在饮食上要注意保持营养的均衡,按照健康膳食的“金字塔”,适量摄入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其中包括水、矿物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脂类。然后就是关乎到睡眠和运动方面的问题了,应当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及适量的运动,以此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抵抗癌细胞的侵袭。最后,心态重要,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因为不良的情绪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这也是诱发癌症的因素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需要注意上述的因素之外,做好癌症的筛查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癌症它的筛查方式也会有所不同,比如预防肺癌可以通过低剂量薄层CT来筛查、 做宫颈刮片能有助于宫颈癌的预防、乳腺癌则可以通过乳腺X光筛查。具体的筛查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咨询医生来进行。

“要想远离癌症,那就要认真做好日常防癌工作,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正常的体重,不要过瘦或是过胖,多吃蔬菜少吃肉类,并且不乱吃维生素类的补品。” 蔡红兵教授如是说。

本文指导医生:
蔡红兵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预防、治疗恶性肿瘤,以达到增效减毒、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等效果。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日常防癌 癌症

有些药物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日常如何预防癌症

医学专家经过长期研究后指出,某些对肝脏、肾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果长期服用,特别是同一种药物,则可能因此而诱发癌症。例如,长期服用含非那……详细>>

日常防癌:可从“厨房”开始

大多数食物在食用前都需要经过烹饪。烹饪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平常的,但从防癌的角度考虑,应尽量避开由于烹饪而产生的致癌物质。烹饪中如何防癌呢?……详细>>

日常如何防癌 要想防癌首先戒烟

吸烟在我国是很普遍的社会现象,但又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根据全国吸烟情况调查,我国有3.2亿的烟民,其中男性3亿人,女性2000万人。北……详细>>

小小恶习也会致癌 小小注意也防癌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抽样调查结果,癌症发病全国每年约160万人,死亡每年约130万人。详细>>

癌症专家教你日常生活防癌秘诀

俗话说:“病从口入”,癌症也是如此。除了环境因素致癌之外,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摄入高油高脂高蛋白在日常膳食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也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