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注意,这5种防癌体筛查不能省,特别是中老年人!

2019-03-06 11:17:00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而且健康意识也不断的提升,一些单位会组织员工每年做一次全身的检查,一些癌症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提高治愈率,要做好5种防癌体检。

哪些防癌体检不能省?

1、肺癌筛查

肺癌是发生在肺部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以及死亡率非常的高,年龄越大患上肺癌的风险就会越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定要警惕肺癌。除了要做常规检查之外必须要做低剂量螺旋ct扫描,这样能够及时发现小病灶,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必须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年龄超过50岁并且长期吸烟的人群、肺癌家族遗传史、生活环境比较差、肺部反复受到慢性损伤比如肺结核以及反复感染等是高危人群。

2、乳腺癌的筛查

乳腺癌是发生在女性的恶性肿瘤,只要早发现就能够提高治愈率,对于绝经期的女性来说,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乳腺癌的筛查。推荐做乳腺钼靶x线检查,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非常的小,而且能够筛查早期乳腺癌。

3、食管癌和肺癌筛查

必须要做食管癌及胃癌的早期筛查,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比如4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要做胃镜及食管镜的检查,一般90%的早期食管癌患者都能够治愈。

4、宫颈癌筛查

对于结婚一年以上,性生活两年以上的女性来说,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宫颈脱落细胞检查,这样能够及时筛查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操作简单,没有任何的疼痛。

5、结肠癌和直肠癌筛查

习惯性便秘、身体过于肥胖、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是结肠癌直肠癌的高危人群,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可以做显微直肠或者直肠镜检查,没有任何的痛苦。若是发现了早期息肉样的病变,应该及时做切除手术,防止发生癌变。早期胃癌的产生和幽门螺杆菌感染有着直接的关系,只要发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治疗。

温馨提示

以上5种防癌体检千万不能省,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避免吃高脂肪的饮食,女性要做到洁身自爱,一旦月经不正常、绝经后出现阴道不规则的流血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

(责任编辑:詹远 )

中老年人做防癌体检要注意什么?防癌体检多久检查一次比较好?

由于中老年人的身体素质较差,因此即便是防癌体检,也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注意检查频率,尤其是对于某些有创检查、放射性检查,必须要在正规的医……详细>>

防癌体检项目要因人而异 中老年人怎么做防癌体检

现在有专门的防癌体检,可以利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进行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体检相比他,它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详细>>

防癌体检真的可以预防癌症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的健康意识也逐渐提高,大部分人会每年定期的去体检,但是由于对医学的不了解,很多人会产生一种误解,觉得体检没出问题,身体……详细>>

只需中老年人防癌吗?年轻人也需如此,推荐贯穿一生的防癌体检计划!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不管是吃的、喝的,还是用的方面都比较先进,但患上癌症的风险却越来越高。虽然现在医学和科技发展迅速,但到目前为……详细>>

防癌体检主要针对哪些人群?做防癌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癌体检是一种专业的体检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健康查体。防癌体检主要是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目的是早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