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病人化疗期怎么吃?不同阶段的饮食重点不同!

2019-02-19 14:33:34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由于化疗药物的影响会有很多副作用,其中一项就是对胃部和肠道的伤害会使病人经常的呕吐恶心,甚至会导致营养不良产生。那么癌症病人在化疗期间应该如何饮食呢?家属要注意不同阶段的饮食重点是不一样的。

癌症病人在化疗期间应该如何饮食呢?

1、化疗之前

又约别人得了癌症,家属对癌症的恐惧导致他们会不断的为癌症病人补充营养。补充营养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经常的食用一些大补的食材,比方说人参、海参和雪蛤等。这些大补的食材会使患者体内激素有所影响,对于乳腺癌等癌症来说,这些激素反而会导致癌细胞扩散的加速。所以说癌症病人应该不需要过于的食补,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就可。比方说日常可以给他们多吃一些蛋类、肉类、乳制品和豆制品,都是不错的选择。只有将患者的身体素质养好,才能应对接下来化疗产生的很大的副作用。

2、化疗中

化疗中以补充体力为主,可以多多摄取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由于化疗期间化疗药物的影响,导致患者通常会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不想吃饭等情况。为此应该以补充体力为主,多吃一些富含能量的食物。并且在做这些食物的时候应该以煮、蒸为主,切记煎炸和油炒,因为不利于病人的消化。消化功能有问题,营养就会得不到吸收,进而体力也会有问题,在化疗期间就容易撑不下去,不足以应对化疗是产生的副作用。

3、化疗后

化疗后的饮食以修复为主。因为化疗产生的副作用是非常大的,它不仅是在化疗期间会产生,而且在化疗后也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因此这时候的饮食应该以调理为主。这时候建议患者少量多餐,以避免对肠胃功能有很大的负担,而且这时候还是以清淡为主,切忌吃一些油炸煎炒等不健康烹饪的食物。这时候也和第一阶段一样,应该补充蛋白和维生素,以提高病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为主要核心目的。

癌症病人由于化疗是会有大的副作用,对于身体和心理都是一个考验。作为家属应该在饮食上给予支持,以便补充体力和能量,应对化疗期间产生的各种痛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化疗的饮食调理方法 化疗 癌症

癌症化疗后应吃什么调理身体?不同症状调理方式也会不同!

化疗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副作用,本身患者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再加上副作用就会增加了其痛苦,70%的癌症患者化疗之后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其……详细>>

癌症病人化疗期间如何饮食

肿瘤病人在放疗、化疗中常见的反应是白细胞减少,此时病人抵抗力下降,营养缺乏,容易发生感染,所以病人应加强营养补充,以提高机体抵抗力。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阶段饮食方法不同!

饮食上的营养对于癌症患者是至关重要的,在手术前应该适当的进行增加营养,多吃一些高蛋白质以及高热量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提高手术所带来的耐受性……详细>>

癌症病人化疗也要挑对“良辰吉日”

癌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尤其是癌症患者在化疗阶段,需要选择的时机,专家提醒,癌症病人的化疗要挑对“良辰吉日”,做到“对症治疗”……详细>>

癌症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不同时期的饮食侧重点不同!

其实癌症和健康人群所需要的营养素是一样的,但是在选择食物时要有所侧重。保证合理营养前提下,要根据病情来选择合适的食品,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