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肿瘤术后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能缓解痛苦防复发

2019-01-28 09:02:05      

肿瘤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好好的进行调养,如果单纯的依赖于某种药物的话,却不及时改变不良的习惯,那么就会让肿瘤出现复发或者转移,只要及时的做好干预,就能够缓解肿瘤手术后所带来的痛苦。

怎么缓解肿瘤手术后的痛苦?

1、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

全面的让患者补充营养,要让患者摄入植物蛋白、植物性膳食以及低碳水化合物,这种饮食调理特别适合于肠胃道消化功能比较差的人群,因为低碳水化合物能够有效的控制血糖,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癌细胞会直接消耗糖分,尤其是血液里面的葡萄糖。烹调食物时要注意低油、小火,油烟越大的话带来的致癌物质就会越多。肿瘤患者要多吃一些植物性的高蛋白,比如豆制品或者菌类,要限制动物蛋白的摄入,每天要摄入五种以上的不同蔬菜,这样才能够预防肿瘤的复发。

2、保持合适的有氧运动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做一些活动量比较大的运动,保持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就可以,每天要保证有半个小时的阳光照射,让身体微微出汗为止。保持有氧运动可以改善脏器的功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同时也可以加快呼吸及心率,促进了血液循环的速度,增加了细胞的携氧量。适当的照射阳光可以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加快了癌细胞的死亡,一定要注意避免暴晒,尽量在早晨或者傍晚晒太阳。

3、多喝水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一定要保证足够的水,不妨选择绿茶或者枸杞茶等,尽量喝一些含糖量比较高的饮料。若是补充充足的水分,小便的颜色应该呈现透明清澈或者微黄,没有任何的异味,所以每天要保证有八杯水的摄入。

4、通过氧气疗法

健康的细胞必须要有充足的氧气来供应,癌细胞却是厌氧的细胞,当身体处于缺氧状态时会加快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和转移。所以也可以通过吸氧的方式来提高血液的含氧量,促进组织器官的代谢,增强器官最基本的机能,从而提高了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

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千万不能吸烟喝酒,远离垃圾食品,做到早睡早起规律的作息,千万不能开着灯睡觉,每天保证有30分钟的午休时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术后的保养重点 肿瘤术后护理 肿瘤

脊髓肿瘤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脊髓肿瘤一般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这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会快速侵袭整个脊髓断面。脊髓肿瘤病情发展快且病程短,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危及生命。手……详细>>

肿瘤术后易复发?做好5个护理措施帮你来预防!

肿瘤患者以为手术之后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对于肿瘤来说防止复发才是重中之重,因此对于肿瘤术后护理,大家需要引起严格重视。……详细>>

肿瘤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术后康复要牢记6点!

早期肿瘤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原发灶切除,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术后康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复发以及转移,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肿瘤患者术后……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肿瘤术后吃素比吃肉好?肿瘤术后吃什么恢复快

有些手术后病人,相信牛肉、鸡肉等是“发物”,会引起伤口不愈合,所以术后长时间吃素食,结果造成热量、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造成免疫力持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