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应注重心理护理 这4个护理要点要做好

2019-01-22 09:26:26      

对于任何疾病早发现早治疗,都能最大化的避免损失。但是总有许多人在发现疾病的时候已经到了晚期,尤其是胃癌,因为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导致许多患者晚期的时候才查出来。那么得了胃癌之后,很多病人都会问自己还能活多久,其实这个问题医生都不会有准确的答案,因为这个要依靠合理的治疗护理和患者自己的身体心理状况而定。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胃癌患者的护理工作,尽可能的延长他们的生命呢?下面这几个知识你可一定要了解了!

胃癌患者应注重心理护理,这4个护理小常识你要了解!

1、饮食护理

胃癌患者护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饮食的搭配,应该以少食多餐为原则,以达到满足身体所需热量为目标,给患者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一般经过化疗的病人可能食欲会再有所减退,这个时候应该尽量选择病人所喜欢的、又不影响病情的食物来鼓励其进食。

2、心理护理

当病人得知自己的疾病后,很大一部分人都无法坦然的去面对,在情绪上可能会表现出悲伤、绝望等不良情绪,甚至有的人会因为巨额的医药费而放弃治疗,这个时候很多家属也会觉得焦虑、无助,一系列的不良情绪导致病人的病情会急速恶化。这个时候家人其实应该根据病人的性格以及心理承受能力来决定是否告知其病情,同时做好心理防护以及疾病的解释工作,多多安慰和开导病人,让其保持乐观的态度,增强对治疗的自信。

3、临床护理

得了胃癌的病人身体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病毒感染,所以身边的照顾者应该搞好患者的卫生,保持床位的整洁干净,定期给病人洗澡按摩,促进病人体内的血液循环。

4、疼痛护理

胃癌晚期疼痛是非常难忍的,在患者疼痛难忍的时候可以选择转移一下注意力,听听音乐,或者外出散散步。如果疼痛过于剧烈,可以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一些止痛药,同时要观察患者的反应,以防药物产生过敏现象。但是千万不要过于频繁的服用止痛药,以免药物成瘾。

同时呢护理者应该给病人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休息环境,胃癌早期的病人经过治疗可能会恢复的比较好,能够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但是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可疲劳过度。胃癌中期的病人要做好生活护理和基本护理,尽量要卧床休息,减少体力的消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胃癌的常识 胃癌的护理 胃癌

胃癌晚期心理护理很重要?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胃癌在时下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患上胃癌之后病人需要果断的进行治疗,这样才能更大限度的延长自己的生命,而当疾病到了晚期,病人除了要积极治疗……详细>>

护理胃癌患者 做好饮食和心理调理

胃癌的护理有哪些要点呢?胃癌护理最重要的就是饮食,与此同时,胃癌患者的心理护理也会有很关键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今天,不仅要介绍胃癌的护……详细>>

胃癌术后康复护理很重要,这4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胃癌在消化道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率变得越来越年轻化,会让患者出现上腹部隐痛感、疼痛、恶心、嗳气,通过手术的方法就能够切除癌变部位,但是手……详细>>

胃癌晚期如何护理?需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大部分的癌症发生时已经是晚期了,胃癌也是如此,胃癌早期是没有任何的症状的。胃癌晚期治愈性很低,但是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可以提高患……详细>>

老年胃癌病人应怎么护理?这3个方面的护理要做好!

老年人患上胃癌一般都不容易被察觉到,往往到了晚期之后才去治疗,而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除了要接受良好的治疗之外 ,也应该注意要在平时加强护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