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手术成功只是康复第一步,家庭护理同样重要!

2019-01-16 11:05:52      

每一个癌症患者都渴望身体的全面康复,重回健康的生活。癌症手术的成功对于重获健康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家庭后续的护理工作也同样关键。癌症护理不当有复发的危险,因此需要患者和家人共同的努力。接下来我将从几个方面说明胃癌手术家庭护理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

胃癌手术后家庭护理要注意哪几点呢?

1、给患者营造一个好的康复环境

环境对病人的影响作用是很大的,这个好的康复环境包括生理环境和心理环境。生理环境,主要是病人所处的空间环境。为了患者的康复,我们应该营造一个温馨安静的生活环境。最好不要太过于喧哗,也不要太过于吵闹。要控制来访客人的数量,最好不要让患者处在一个喧闹的人多的环境中,这不利于患者的康复。营造一个好的心理环境,是说要让患者保持积极健康的康复状态。家人应该与患者多多交流和沟通,不应对患者有冷漠的情绪,可以通过沟通知道患者内心的所需所求。要尽量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和生活需要,这样会让患者对康复有信心,从而积极的配合康复护理,这样对他后续的康复有很大的效果。

2、让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抽烟喝酒对胃部的损伤是很大的,对于胃癌患者来说,它处于一个免疫力功能最低下,胃部状况最差的时期,如果患者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应该强制性的让他戒除,避免对胃部的二次损伤。并且患者要养成适当锻炼的习惯,在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多出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这样不仅使患者心情感到愉悦,而且还会增强患者的体质,使原本虚弱的身体尽快恢复到强健的状态。

3、密切观察患者的身体状况

胃癌患者的手术成功只是迈向健康的第一步,由于胃癌患者的身体机能都还没有完全恢复,身体素质也比较差,而且还会出现更多并发症,因此密切观察患者的身体情况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患者在术后出现明显的恶心呕吐症状,应该少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如果患者出现剧烈疼痛的现象,则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要密切关注患者的脉搏、血压、皮肤和体温等变化,以及精神上的改变。加强饮食调护,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如果患者长期卧床,还要注意患者是否产生褥疮,如果产生褥疮要及时的护理。

4、注意患者的饮食

胃癌手术虽然成功,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化疗,化疗期间的副作用表现为消化道出现问题,因此要特别注意胃癌患者的饮食。适量的吃一些滋补肝肾的食物,胃癌患者由于胃部受了手术,应该少食多餐,并且以流食为主,观察一段时间后再逐渐的吃一些其他的东西。

胃癌手术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需要做出的努力还很多,尤其是在后期的家庭护理方面,更需要患者和家人的共同努力,才能获得一个更好的结果,使患者重新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家庭护理 胃癌的护理 胃癌

胃癌术后康复护理很重要,这4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胃癌在消化道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率变得越来越年轻化,会让患者出现上腹部隐痛感、疼痛、恶心、嗳气,通过手术的方法就能够切除癌变部位,但是手……详细>>

胃癌手术后的康复护理介绍

胃癌手术后患者的康复护理,要经常注意病人有无上腹疼痛、呕吐、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腹块、肝脏增大、腹水及膀胱直肠窝状块。胃癌患者若胃部病灶较……详细>>

胃癌手术后的饮食很重要,遵循4个饮食原则助你早康复!

胃癌患者做了手术之后,身体中的一些营养物质就会大量的流失,势必会影响到胃肠道的功能,所以手术后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当饮食不当时可能会影响……详细>>

纤维胃镜检查胃癌很重要 胃癌手术方式有三种

胃癌,朋友们应该多少也有一些了解,这种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常有发生的,而且它还会让患者朋友们承受很大的痛苦,同时这种疾病的存在还会严……详细>>

常见的胃癌手术有哪些?胃癌手术后要怎么饮食调理

多少人不会在平时注意食物的选择,多少人可以在日常做到饮食的规律,又有多少人会注重营养的均衡和健康,正因为很少有人会格外的在意这些细节性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