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应学会心理调节 5个心理护理重点应做好

2019-02-10 07:42:28      

只要一提到肺癌就会让人们人心惶惶,患者难免会出现焦虑以及紧张的情绪,不良的心态会加重恶性肿瘤的复发以及转移,甚至会缩短生存期,对于肺癌患者来说一定要积极的调理好心理。

如何调节好肺癌患者的心理?

1、患者一定要相信医生和医学

一旦患上了肺癌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相信医学要相信医生,虽然在治疗的过程中会出现不良的反应,比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以及脱发等,但是不能抵触治疗,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如果盲目治疗或者听听一些小偏方的话,只会加重病情。

2、要坚持进行活动

对于肺癌患者来说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加强身体的运动,这样才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的速度,提高了抵抗力和免疫力,让人们的心情变得更加愉快。经历了活动之后就会让病态的状态慢慢的消失,所以适当的进行运动对于肺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妨选择瑜伽、打太极拳或者练气功的方式来运动。

3、要有家人的陪伴

一旦查出有肺癌之后患者内心是非常迷茫以及恐惧的,此时特别需要能够得到家人的陪伴,这样才可以让他们的心态变得更加积极,只有保持积极的心态才能够有抗癌的信心。

4、要保持良好的习惯

肺癌患者要及时改变以前不良的坏习惯,做到起居上的正常,这样才能够让治疗效果事半功倍,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千万不能憋尿,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会释放压力。

5、不能有绝望的心理

有一部分患者认为当患上肺癌之后就已经接近死亡了,就是因为对于恶性肿瘤认识不足,所以会让他们的意志力以及精神变得越来越萎靡,甚至会失去活下去的勇气。随着医学的发达,现在已经有很多的方法能够有效的治疗肺癌,比如手术切除配合化疗方式,这样能够提高患者的生存期。

温馨提示

肺癌患者千万不能用太大的心理负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家人要有一定的陪伴,患者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心理调节方法 心理调节 肺癌

肺癌患者要学会调整心理 10个技巧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知道,一些平常生活节制有规律的人也会患上肿瘤并最终进展,因而,我们不能说肿瘤病人在平常生活中做得不够好。肺癌的生存率与我们的预期之间……详细>>

肺癌患者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家人患了肺癌,对整个家庭都是个重大的打击。面对“肺癌”两字,有的家人强装笑脸,但心中的绝望更甚于患者,肺癌晚期要如何治疗悲伤之情难免露于……详细>>

肺癌患者失眠时的心理护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睡眠与情绪状态是相互制约的,充足的睡眠能够使机体保持良好的功能状态,较强的抗病能力;反之,睡眠不好,在影响情绪的同时……详细>>

得了肺癌如何调节心理?专家给肺癌病人的5大忠告

对于肺癌,病人们都是惶恐不及的,但是一旦出现肺癌,担心焦虑是不会将疾病治愈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控制疾病的话,那么就要听从专家给你做出的五大……详细>>

癌症患者应该怎么做好心理调节?有哪些好方法?

当患上癌症时患者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不仅要做好心理调试,同时行为上也要调节好,多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癌症患者如何做好行为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