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肿瘤治疗后易复发,做好这3大预防措施能避免!

2018-12-30 07:09:56      

肿瘤会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有一些患者接受了肿瘤治疗之后,虽然能够得到一段时间的康复,但是肿瘤会反反复复的发作,甚至出现转移,这样就会让患者越来越恐惧。

怎么预防肿瘤的复发呢?

1、要进行规范的治疗

引起肿瘤复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肿瘤的本身性质、肿瘤的分期、营养状况以及心理状态等。医生会根据患者来综合考虑进一步的治疗,有的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化疗及放疗,也有的不需要化疗和放疗,主要是为了能够降低复发的可能性。手术后再次进行治疗,并不是随意的,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来进行治疗要规范,那么复发的可能性就会越低。治疗手段可能只需要一种,也有可能综合使用多种治疗手段。

2、要定期的进行随访

当患上肿瘤的时候,人们对于治疗是非常重视的,但是接受治疗之后就认为万事大吉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患者所有的治疗结束之后,必须要定期的去医院进行随访及复查,怎样能够有效的监测化疗以及放疗给身体带来的一些不良反应,同时也可以给患者的饮食方面以及生活方面科学的指导,同时也能够监督患者长时间服用口服的药物。

3、要呵护好免疫系统

恶性肿瘤患者康复之后,一定要努力的提高身体的免疫系统,戒掉烟酒,远离垃圾食品,饮食方面要注意均衡,注意多样化,适当的进行运动,要维持合适的体重,千万不能过于肥胖,尽量少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调整好身心健康,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根据自身体质以及兴趣爱好来选择很好的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散步或者练气功等。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千万不能乱使用一些补品。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间要注意以上三种事项,康复之后要根据医生的嘱咐定期的去医院复诊,同时也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饮食,要注意规范,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远离垃圾食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同时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规范综合进行治疗,千万不能盲目的听信一些小偏方以及使用补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肿瘤复发的方法 肿瘤复发 肿瘤

夏季肿瘤术后易复发 推荐肿瘤防复发饮食

据相关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详细>>

肿瘤易复发?生活护理做到这5点,能降低复发率!

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复发和转移了,这样会直接让患者失去生命,如果想要提高疗效,减少死亡的话,就应该积极的控制转移及复发……详细>>

为什么肿瘤治疗后容易复发?可能与这5个原因有关!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肿瘤出现复发以及转移,有一部分肿瘤患者经过了化疗以及手术之后,五年内是复发的高峰期,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肿瘤复发……详细>>

肿瘤术后易复发?做好5个护理措施帮你来预防!

肿瘤患者以为手术之后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对于肿瘤来说防止复发才是重中之重,因此对于肿瘤术后护理,大家需要引起严格重视。……详细>>

肿瘤切除后易复发?应做到这2点来防止复发

恶性肿瘤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并不是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恶性肿瘤的复发及转移,延长患者的生存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