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越来越常见 竟是与这两个因素密切相关

2018-12-28 08:33:38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食管癌成为我国的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如今发病率正在逐步增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邵中夫主任医师表示,中国的食管癌发病率在国际上列为首位的,导致食管癌的高发主要原因与饮食是有直接的关系。中国饮食都喜欢煎炒烹炸,喜欢吃粗的、吃香的,吃饭的方法又比较快,而且有些地域吃饭又比较辛辣的,甚至还愿意蹲着吃饭,这些都可以引起该病种发病率增高。那么食管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导致食管癌的高发的原因又有哪些呢?

哪些人群是食管癌的高发人群?这些地区的人群要谨慎

食管癌高发人群是和各个地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邵中夫主任医师解释道,人们的生活习惯就包括他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和水土,甚至还有家族遗传因素,这些都是高危的发病机制。所以说在这个方面食管癌的发病机制和它的地区有正相关性。

那么哪些地区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呢?邵中夫教授介绍,食管癌在我国国内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疾病,各个省分布也都有一点,但是最高发是中原地带。比如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

河南发病率最高的地点是河南的林县,现在叫林州市;河北是磁县和涉县;山西是长治地区就太行山脉;这些地方都是食管癌高发。比如乌鲁木齐泗河地区,四川,广东省的潮汕地区、梅州地区、福建,这些都是常见的食管癌高发区,所以这个病在中国病域比较广。

这些地方结合因素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河南林县就喜欢吃腌制的食品,吃饭速度比较快,而且水土缺乏一种钼。这种土壤缺乏钼也容易引起食管癌的高发。还有潮汕地区愿意喝功夫茶,喜欢喝烫的,这些和生活习惯都是有关系的。所以食管癌发病率各个省市比较高,和生活习惯还是有直接关系的。

导致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饮食习惯不好的人要当心

邵中夫主任医师表示,食管癌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有关系。例如喜欢吃腌制的食物,腌制食品里有,亚硝酸盐的含量增高后可以致癌。例如吃辛辣的食品也可以致癌,尤其是特别辣的食品,这已经都被证实了与食管癌的发病有关。第三点是示范速度快,进食时没有细嚼慢咽,而是狼吞虎咽的吃饭的方法,也可以引起食管癌发病。第四点是吃饭坐姿,正常人正常吃饭的时候都是坐着的,但是在边远农村吃饭,大部分人都喜欢蹲着吃。爱蹲着吃的也证实了容易出现食管癌发病率增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邵中夫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癌、肺癌、纵隔肿瘤、乳腺肿瘤的综合治疗,熟练掌握食管癌二野、三野清扫术,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食...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高发因素 食管癌病因 食管癌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发病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在早期的时候基本没有症状,很多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后期会出现腹部包块、黑便、疼痛等症状,胃肠道……详细>>

当心高尿酸更容易得癌?怎样才能快速排出体内的尿酸

痛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其实,随着对痛风研究的深入,痛风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并非象风友们想象中的单纯,痛风甚至不单单会导致痛风、肾病,还有……详细>>

小儿白血病高发要警惕,这4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众所周知,白血病是很严重的病,我们也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小孩子得白血病。根据医学大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病例中有50%的人是儿童,……详细>>

EB病毒可能是多发性硬化病因之一

多发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是一种发生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疾病,即个体的免疫系统攻击自己神经细胞外……详细>>

喝饮料得白血病无科学依据 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近日,一面墙上挂满饮料瓶子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疯狂热传,配的文字更是让家长们惊呆了:“不要给孩子喝饮料了,医院墙专栏提示,容易引发白血病……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