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改善营养状况?可以从6个方向来改善!

2018-10-29 09:29:16      

肿瘤属于一种代谢性的疾病,30%的肿瘤患者和日常的营养是有很大的关系,只要通过合理的营养规律的生活,就能够预防肿瘤的发生,肿瘤患者如何来改善营养状况。

肿瘤患者从哪些方面来改善营养状况?

1、维持健康的体重

超重人群以及肥胖患者患上肿瘤的发病率会高达30%以上,因为他们控制肿瘤会变得更加困难,而且肿瘤的风险会升高,增加了患上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身体过于消瘦的人群,容易出现肿瘤的复发以及转移,而且预后会很差。

2、适度的节制饮食

控制热量的摄入可以延长寿命,预防肿瘤的发生,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能够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若是限制热量摄入的话,会加快细胞的凋亡,同时也会影响酶功能的代谢,下降血糖,降低胰岛素的水平,防止了高血脂,高血压及肥胖症的风险。

3、补充合适的蛋白质

我们平时所吃的肉类主要分为红色和白色的,红肉可以增加肿瘤的发病率。所以尽量少吃一些加工肉或者红肉,在动物肉类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选择白肉,每周至少要吃四次,每次达到500克,肿瘤患者一定要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至少要吃两个鸡蛋。

4、增加果蔬的摄入量

在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维生素e及抗氧化剂,能够预防肿瘤的发生,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能够减少患上并发症的可能,例如心血管疾病,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每天至少要吃五份的果蔬,可以选择绿茶、生姜等具有抗肿瘤功效的食物。同时大白菜,小白菜,芥兰,青花菜,萝卜里面含有大量的植物化学物,防癌抗癌效果会更好。

5、增加谷物的摄入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谷物有燕麦,大米,玉米,高粱等,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微量元素以及多酚,具有抗肿瘤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单独阻止肿瘤的发生。但是全谷物在加工的过程中会破坏里面的营养元素,所以可以直接吃粗粮。

6、注意食品的安全

肿瘤患者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防止食品受到细菌的污染,这样才可以降低食品源的疾病风险,吃饭前应该认真洗手,要认真的清洗蔬菜及水果,熟食以及生食要分开,接触了生肉的物品,必须要彻底的使用流水来清洗。把剩余的食品要放在低温下保存,要保障饮食饮水的清洁,尽量选择净水器。要选择合适的温度来进食,不能吃过烫的食物,防止损伤消化道黏膜,尽量采取蒸炖烹调方式。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的食欲会下降,不能维持正常的营养需求,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专业的营养支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肿瘤营养状况的方法 肿瘤的饮食 肿瘤

肿瘤患者不要依赖补品 肿瘤患者如何改善营养?

很多肿瘤病人往往迷信“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等贵重补品来提高免疫力。事实上,不要过分追求某一种食物的免疫功效,更不能本末倒置,过……详细>>

肿瘤患者睡眠差怎么办?可以从这3方面来改善!

高质量的睡眠对于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肿瘤患者会出现过大的心理压力,担心病情恶化或者经过放化疗时会降低睡眠的质量,让里面出现失……详细>>

土豆番茄汤可改善肿瘤患者食欲

在中医理论中,食物如同中药,也有各自的四性寒、热、温、凉和五味酸、苦、甘、辛、咸以及其对于健康益处或禁忌,故有“药食同源”之说。食物是……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过个好年

春节在中国人心里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不少正在住院的肿瘤患者纷纷出院回家过年。如何让肿瘤患者过个好年呢?专家认为:饮食上不可暴饮暴食。详细>>

肿瘤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抗肿瘤吃什么好?

肿瘤分为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良性的肿瘤通过治疗就可以彻底的根治,但是恶性的肿瘤会慢慢的扩散,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威胁到我们的生命,那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