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怎么看是鼻咽癌?这5个检查帮你快速诊断

2018-10-10 09:31:49      

鼻咽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提前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非常重要,对于早期鼻咽癌的诊断检查,临床上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鼻咽癌的检查方法

1、鼻咽镜检查:

鼻咽镜检查可以分为间接鼻咽镜检查还有纤维鼻咽镜检查,这两种都是一种简便、快速、有效的检查方法,可以观察到鼻后孔、鼻中隔、鼻腔后部、还有鼻咽侧壁、咽鼓管、侧窝、软腭背面和后壁等部位。

2、B型超声检查:

该方法,方法简便,而且也没有损伤性,病人乐意接受,主要用于肝脏、颈、腹膜后和盆腔淋巴结的检查,可以了解患者的肿瘤又无肝转移和淋巴结密度、有无囊性等。

3、放射性核素骨显象诊断:

放射性核素骨显象诊断对诊断早期鼻咽癌有很大的意义,并且无损伤性、灵敏度也非常高。

4、CT检查:

CT检查可以帮助医生了解患者鼻腔内肿瘤的具体情况,比如部位、形状、堵塞情况以及是否有扩散转移的情况。

5、病理学检查:

病理诊断是所有癌症最为准确的一直检查方法,主要包括经口腔咬取活检法、经鼻腔的鼻咽活检法、鼻咽部细针穿刺法,具体采取哪种方法还需根据个人情况决定。

衍生阅读:鼻咽癌的症状

1、鼻涕带血:

鼻咽癌最典型的的一个症状就是患者一旦发病会出现鼻涕带血的情况,一般在清晨最为常见,血量一开始比较少,所以容易被忽视。同时,患者还会出现鼻塞的情况,一开始多为单侧鼻塞,当肿瘤扩大的时候就会出现双侧鼻塞。

2、鼻塞:

鼻塞是鼻咽癌的一个早期现象,一般为单侧鼻塞,当肿瘤扩大的时候就会出现双侧鼻塞。

3、听力下降:

患者还会出现听力下降、耳鸣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肿瘤的出现堵住侧咽鼓管口,从而损害到听力神经,出现听力下降。

4、头痛:

头痛也是鼻咽癌一个比较明显的症状,有70%的患者在早期出现鼻咽癌的时候都会有头痛的现象,一般表现为偏头痛。

温馨提醒: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中的一种,都要高度警惕是否有鼻咽癌的情况,这时候最好是立即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以免耽误病情。如果确诊为鼻咽癌的话,也不要过于消极,鼻咽癌只要及时、正确的治疗,还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有的早期患者甚至可以达到治愈。

(责任编辑:詹远 )

6个方法帮你诊断鼻咽癌 鼻咽癌注意7个要点

鼻咽癌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的疾病,近几年鼻咽癌的患者越来越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鼻咽癌的方法有很多,除了需要积极配……详细>>

鼻咽癌怎么确诊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鼻咽癌疾病是一种发生在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疾病,这种疾病让很多患者丧失了生命,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癌症。……详细>>

鼻咽癌的自我诊断与常规检查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对于鼻咽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鼻咽癌的诊断可以从两……详细>>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详细>>

CT可以检查出鼻咽癌吗?鼻咽癌诊断方法

鼻咽癌主要是由于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喜爱腌制食品、病毒感染、环境因素等原因导致的,在癌症当中还是比较多见的一种,目前暂时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