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这些是舌尖上的致癌物质!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2018-10-10 14:04:54      

大部分的患者是因为不良的饮食所引起的癌症,比如丙烯酰胺、黄曲霉素、苯并芘等都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

舌尖上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1、丙烯酰胺

当丙烯酰胺进入身体中会形成慢性的毒性,容易导致某种肿瘤的发生,一般发生在高温烤制以及油炸食品里面,比如炸薯条、炸薯片、麻花、油饼、油条、炸糕、炸虾、曲奇饼干等,尽量少吃一些口感比较焦脆的食物,采取蒸或者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家庭里吃油炸食品时,尽量要保证炸熟的前提下要降低油炸的温度,以及制作的时间。

2、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属于一种有毒的化合物,致癌物质是非常强的,特别容易引起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是非常强的,主要是存在于受污染的大豆、大米、麦片、玉米、花生、豆制品里面。一旦黄曲霉毒素产生的话在食物里面是呈现稳定的状态的,通过普通的烹调方式比如压力烹调、煮沸都无法彻底的消灭其病毒,尽量不要购买和吃发霉的食物,千万不能在家里存放大量的粮油,也不能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

3、苯并芘

苯并芘属于环芳烃的一种代表,致癌物质是非常强烈的,直接诱发胃癌的发生。一般是存在于油炸类食品以及烤焦的食品里面,比如烤羊肉串、熏肉、烤鱼、烤肠等,所以尽量少吃此类食物,当肉类或者鱼类烧焦或者烧糊时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炒菜时油烟的温度不能过高。

4、杂环胺类

杂环胺类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主要是通过油炸的肉类和烧烤所形成的,常常会存在于高温烹调的烟雾以及烧焦的鱼类和肉类里面,容易诱发结肠癌、肝癌以及皮肤癌等。煎炸、烧烤等烹调的食物容易产生杂环胺类化合物,所以烹调食物时温度不能过高,避免吃一些烧焦的食品,尽量少吃一些烧烤油炸的食物。

温馨提示

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及时的减轻压力。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避免熬夜,千万不能吃发霉的食物,同时过期、烤焦、油炸的食物也不能吃,注意饮食的卫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质 致癌物 致癌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致癌物质有哪些

详细>>

塑化剂致癌有新证据 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κB信号通路“助纣为虐”,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冯……详细>>

生活中有哪些致癌物质?当心这些食物致癌性高

很多人都喜欢将大衣送洗,不但方便,而且还洗的很干净。其实,干洗衣物的过程其实非常脏。美国环境保护署将用于干洗的化学溶剂全氯乙烯列为"可能……详细>>

香港研究发现饼干等零食含致癌物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向媒体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研究显示,市民日常食物中含怀疑致癌物质“氯丙二醇脂肪酸酯”,其中,饼干、食油及油脂、零食、中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