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患者术后需要注意什么?吃什么好?

2018-09-16 07:04:36      

不少人会以为白血病医治到出院就现已是功德圆满了,其实不然,专家表明,白血病患者出院后并不代表疾病现已治好,依然要时刻关注病情,注意生活细节以防白血病复发。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白血病患者出院后要留意的一些事项吧!

白血病术后康复事项

1、定时到医院复诊:定期复查是所有癌症的必行事项,尤其是白血病这种恶性肿瘤,更是不能少,一般的话,是在术后三个月进行一次复查,后面根据复查的结果在进行时间方面的调整。

2、注意自我观察:如果在康复期间身体出现异常,比如发热、贫血、出血、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诊。

3、建立起有规律的生活方式:每天保持足够的睡眠与休息。辅导其家属为患者提供安静、舒适、温湿度适宜的疗养环境,避免一切不良刺激

4、保持一个愉悦的心理状态:抑郁、意志消沉等都会诱发白血病,所以一定要尽可能的让自己保持在一个积极乐观的状态。

5、注意饮食调整,多吃含铁丰厚的食物,因为绝大数白血病患者都会呈现贫血等症状;多吃含维生素丰厚的食物,因为白血病患者体内可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缺乏;像白血病主要是由于血细胞发生了病理改变所致,体内的蛋白消耗速度与量都高于普通人,所以一定要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这样才能维持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同时,也可以提高免疫力,避免细菌与病毒侵袭。

白血病术后食疗方推荐

1、猪蹄黄豆银耳汤

准备鲜猪蹄1只,黄豆25克,干银耳10克,然后先把猪蹄黄豆煮熟后,再加入银耳文火同煮5~10分钟,连汤服用。既能添加营养,又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功能。

2、荠菜粥

准备鲜嫩荠菜100~200克,粳米100克,白糖20克,精盐、食油适量。然后将荠菜洗净,切碎,压轧取汁(或用白皙布绞汁),粳米淘洗净;将粳米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沸,转为小火熬煮到米熟,下入白糖、食油、精盐、菜汁,持续用小火熬煮到米烂成粥,即可食用。早、晚餐服食,每日1~2次。用于白血病发热出血。荠菜甘淡酸凉具有抗肿瘤止血效果。

温馨提示,白血病患者出院后要留意的5点,是因为出院后,这段时间是是恢复的过渡期,护理不妥将有可能会使白血病复发,这不仅会影响患者正常生活,还会影响患者健康,所以患者朋友们必定要留意哦。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白血病术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白血病术后饮食及护理有哪些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逐年增长,白血病就是如此。但由于手术治疗白……详细>>

白血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吃什么最好?

白血病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东西最好,不只仅是白血病类的疾病,还是其他类疾病,医师都会去叮咛患者家属要给患者多吃一些对疾病医治有帮助的食物……详细>>

白血病清创是指什么?术后需注意哪些?

很多病,如果想要更快的好起来,还需要从多方面努力,而不是说单独的进行一些常规的救治方式就可以了,比如白血病治疗之后通常会建议其进行清创,……详细>>

慢粒白血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慢粒白血病是白血病众多类型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危害巨大,所以及时治疗很关键,另外,慢粒白血病的饮食也是非常的重要,合理的饮食能够起到辅助……详细>>

白血病吃什么好?禁食什么?

白血病的饮食对于白血病的恢复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但是,同时白血病的饮食禁忌也有很多,所以白血病患者一定要了解清楚,不能够混乱,否则会出现很……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