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应如何在早期发现胃癌? 专家:要重视胃癌的筛查

2018-09-08 07:16:4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日本、韩国都是胃癌高发的国家地区,尤其应该重视胃癌的发病的情况,根据国家最新的指南,如果是有高危因素患者,这些患者过了40岁,就应该开始进行胃镜的筛查,这些患者就包括有胃癌家族史的、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的大部切除的患者。除此之外,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强调胃癌早期筛查的重要性。

应如何预防胃癌? 专家:要重视胃癌的筛查

目前为止,胃癌病因不清楚,但是认为相对来说比较清晰的就是一些饮食的因素,比如煎炸、烧烤、腌制的、剩饭剩菜等等,因为剩菜剩饭、腌制食物里面往往会有一些黄曲霉菌,还有一些真菌,这些都是胃癌的高危因素,所以建议要吃新鲜的蔬菜、新鲜水果,增强抵抗力。

预防胃癌,需要经常锻炼身体,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加跟肿瘤斗争成功几率。生活和饮食改变,是我们首先需要注意的,另外是要进行筛查和随访,除了有高危因素的人群之外,其他人群到了一定年龄之后,最好都要进行胃镜检查,如果发现胃里有癌前病变、有息肉可以及时处理,如果发现有萎缩性胃炎情况就要定期随访。

有什么方式可以在早期筛查胃癌? 专家:最终需靠胃镜来诊断

胃癌的筛查方式,现在大多数的体检中心都会采取一些,比如像幽门螺杆菌的检测、胃泌素功能的检测。为何要采用这样的检测方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比较方便,可以通过抽血、吹气,患者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并且它基本是创的。但是这些检查同时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不是特别强的,检查发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只能说有胃癌高发的因素,但是胃里的病变情况并不知道。

另外做胃泌素功能的检测,只能证明胃泌素功能,它和胃的黏膜的萎缩有关系。但是究竟黏膜是不是有萎缩,最终还是要靠胃镜的检查来确诊。

所以对于患者来讲,只是用这前面两种方法做筛查,最终明确诊断都是要靠胃镜检查。

胃癌的筛查主要依靠胃镜检查吗?

筛查胃癌,王新颖医生认为还是应该进行胃镜检查。按照国外来讲,50岁以上的人群要进行胃肠道癌症的筛查,但实际上筛查的时间可以完全提前,尤其对于一些高危的患者,40岁以上就可以进行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新颖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性疾病、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及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主要包括:... [详细]

(责任编辑:周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筛查 预防胃癌 胃癌

乳腺肿块易发生 防治措施你做好了吗

乳腺肿块是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普遍比较容易存在的问题,并且乳腺肿块的症状表现十分的明显人们甚至能够很明确摸到乳房类的肿块存在。对于乳腺肿块……详细>>

新版《中国肿瘤治疗相关呕吐防治指南》发布

化疗带来的恶心、呕吐,令很多恶性肿瘤患者对继续治疗望而却步。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日前在京发布的2014年版《中国肿瘤……详细>>

放疗后皮肤反应程度及防护

一般照射10次后皮肤开始发干,出现红斑、潮红,有烧灼和刺痒感(Ⅰ度),最后逐渐变成暗红,表皮脱落称干性皮炎(Ⅱ度)。Ⅰ、Ⅱ皮肤反应患者一……详细>>

儿童也会患肿瘤疾病,应谨防这5种肿瘤

儿童中发生的癌症类型往往与成人患的癌症类型不同,它通常是生命早期发生的细胞DNA变化的结果,当然生活方式或环境风险因素也会起作用。详细>>

放疗后皮肤反应程度及防护

放射治疗是利用电离辐射来治疗肿瘤,是肿瘤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由于放射线的刺激,肿瘤患者放疗区皮肤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皮肤反应,一般分为……详细>>

  • 周涛

  • 古伟光

  • 刘孟忠

  • 杨衿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