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父母有鼻咽癌 会遗传给子女吗

2018-09-01 09:30:30      

鼻咽癌属于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引起这个疾病产生的原因有很多,通常认为是由于多种因素相关作用而产生的,像遗传、病毒的感染、不良饮食习惯以及空气污染等原因都会引发鼻咽癌的发生。这当中最不可控的因素就是遗传,多项研究证实,如果家族里有鼻咽癌的病史者,得鼻咽癌的几率要高很多的。因为这类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久留心。

有鼻咽癌家族史者应如何预防?

1、应定期进行筛查:

定期筛查时发现早期鼻咽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有B超、鼻咽镜、CT等检查方法,具体采取哪种需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为了检查的准确性,最好是选择大医院进行筛查。

2、及时治疗鼻部疾病:

日常如果鼻部发现异常情况,比如鼻涕带血、鼻子经常堵塞等,一定要去医院做相关的鼻部检查,这对预防鼻咽癌有很大的作用。

3、戒烟戒酒:

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和焦油等物质对鼻腔和咽喉的刺激很大,而且这些物质本身也是治癌物,长期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大大增加,同时也会提高患鼻咽癌的风险,此外,经常喝酒或酗酒者也容易患上鼻咽癌,因为酒精对咽喉的刺激大。为避免患上鼻咽癌,最好不要抽烟,喝酒也要适度,不要经常性地醉酒。

4、远离有毒气体:

如果长期生活在有害气体的环境中,那么环境中的一些刺激性的气味儿,就会直接导致直接刺激鼻腔粘膜,或者咽部的一些器官组织,能够使它们发生病变,而引起鼻咽癌的可能。

5、注意饮食:

尽量避免食用腌菜、发霉、烧烤、煎炸、咸鱼和咸肉等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饮食均衡,不暴饮暴食,多吃新鲜的蔬菜蔬果,多吃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

6、积极锻炼,增强抵抗力:

像那些综合体质比较弱的人一定要加强锻炼,提高自己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从而预防鼻咽癌发生。不然体质太差特别容易受到多种疾病的侵袭。

7、保持稳定平和的心理状态:

不良情绪会导致体内的一些激素分泌发生改变,还会改变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引起消化系统的功能障碍或是患上萎缩性的肠炎,长此以往,就会导致鼻咽癌。所以生活中出面负面情绪要及时疏导,避免郁积起来损伤身体。

(责任编辑:詹远 )

父母有鼻咽癌会遗传给子女吗

鼻咽癌是一种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多发于我国广东一带,产生鼻咽癌原因尚不清楚目前患鼻咽癌患者日益增多,而且患病趋势扩大化,这不得不……详细>>

鼻咽癌遗传几率高 有家族史者应做好预防工作

鼻咽癌,如不及时治疗,可致死,所以很多成人在得鼻咽癌后,都很担心鼻咽癌是否会遗传,那么具体是怎么样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鼻咽癌真的会遗传吗?常吃粗粮可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今年来在我国成为了发病率最高的十大肿瘤之一,而且70%居住在沿海地区,其中3成嗜好吃海鲜。调查还显示,经济越发达的沿海地区,患鼻咽……详细>>

鼻咽癌真的会遗传吗?哪些因素提高鼻咽癌风险

鼻咽癌今年来在我国成为了发病率最高的十大肿瘤之一,而且70%居住在沿海地区,其中3成嗜好吃海鲜。调查还显示,经济越发达的沿海地区,患鼻咽……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