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三招自查鼻咽癌经验分享

2018-08-24 07:11:38      

近年来鼻咽癌的高发和死亡率令人汗颜,为此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自查鼻咽癌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到更多的人。

如何自查鼻咽癌?这三步不能少

1、检查自己是否有单侧的分泌性中耳炎的相关症状。因为鼻咽癌的多发部位是我们身体的咽隐窝,很容易影响咽鼓管的功能,继而产生分泌性中耳炎,表现出来相关的耳部症状,比如耳闷胀感、耳鸣、听力下降等等,因此,如果大家出现了单侧的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状,请一定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检查鼻咽部。

2、勤摸颈部检查是否有肿块。鼻咽癌是很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且大多数位于颈深部上组淋巴结这个部位。而且,颈部淋巴结肿大很多时候也是鼻咽癌的首发症状,甚者在鼻咽部原发部位还没有出现肿瘤的相关迹象的时候,颈部淋巴结就已经出现了肿大。因此如果发现了颈部肿块,应及时检查鼻咽部,并及时就医,排除鼻咽癌的可能。

3、多留心晨起回吸性鼻涕中是否带血。早期的鼻咽癌一般变现为,出血量很少的鼻涕,多表现为早晨起床后,由鼻腔回吸入口腔内的痰中带有一些血丝或血凝块。较少出现明显的鼻部症状,比如鼻塞、鼻出血等。所以当晨起回吸性鼻涕中,总是带有血时,请及时就诊。

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1、CT扫描

CT扫描比较高的分辨率,能免很好的检查出鼻咽部位的表层结构的一些改变,而且还能够显示出现鼻咽癌向周围组织器官扩散的趋向,对于医生确定癌症下一步的治疗,有很好的导向作用,除此之外,ct扫描对颅底骨质以及颅内情况也能较清晰的显示,能清除癌症是否脑转移。

2、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技术对软组织的分辨率比ct还高,它可以确定肿瘤的部位、大小以及临近组织的健康状态,核磁共振还能鉴别放疗后复发的肿瘤,能让医生对患者的恢复状态有比较好的了解,但是费用比较高昂。

3、鼻烟镜

鼻烟镜是鼻咽癌筛查的主要手段,可以清晰的看到鼻咽部的情况,但是该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和患者的配合以及医生操作的熟练度息息相关,所以一定要选择大医院进行。

上述这些检查就是鼻咽癌诊断的主要方法,如果通过检查被诊断为鼻咽癌,患者一定不要自我放弃,因为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鼻咽癌的话,早期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自查难以发现鼻咽癌踪迹 鼻咽癌检查方法简述

一名45岁的中年男患者。他因为反复鼻塞到医院就诊,本来以为只是因为长时间吹空调受凉而引起,最后通过纤维喉镜检查,发现鼻咽部有新生物,并进……详细>>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详细>>

鼻咽癌的自我诊断与常规检查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对于鼻咽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鼻咽癌的诊断可以从两……详细>>

鼻咽癌预防应做到哪几件事?鼻咽癌的检查方法

日常预防鼻咽癌应该要做到哪几件事呢?很多人都会有呼吸道的疾病,如果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鼻咽癌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怀疑鼻咽癌做什么检查?鼻咽癌怎么治疗?

鼻咽癌为中国人特有之癌症,故亦是南方常见的癌症,男性比女性易患,其比例约为 3 比 1。好发年龄在 40 至 50 岁之壮年期,易对社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