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肿瘤筛查 这一项不能少

2018-08-20 08:54:14      

Pet-ct检查目前在癌症的诊疗当中越来越常见,因为它对癌症的诊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那么,它对肿瘤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检查需要注意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PET-CT对肿瘤有什么意义?

PET-CT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影像检查,由于其检查范围广、准确度高,可以很明确的对肿瘤进行定位、定性、分期;还可以判断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以及预后如何等多项优点,而被应用于肿瘤的筛查当中。

PET-CT是怎么检查癌症的?

首先,癌细胞的话,比一般正常的细胞所分裂的速度要快很多,并且对葡萄糖的需求也比一般的细胞要高数倍。所以PET-CT就是利用这一特点,在进行PET-CT检查的时候,会给患者注入一种叫氟代脱氧葡萄糖(FDG)的物质,然后在通过检查设备对氟代脱氧葡萄糖释放出来的伽马射线进行摄影,由于氟代脱氧葡萄糖会大量的聚集在癌症细胞的位置,所以就可以很好的发现癌症。

但是,PET-CT检查也是有缺点的,比如部分癌细胞无法聚集氟代脱氧葡萄糖,而聚集了氟代脱氧葡萄糖的正常细胞如果和癌症细胞重叠的话,就很容易得到错误的诊断。所以不要过于依赖它。

哪些情况下可以进行PET-CT检查?

由于该检查费用是比较贵的,所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下几种情况可以考虑,但非必须做,最好问问医生:

1、肿瘤高危人群做体检使用;

2、高度怀疑肿瘤但未确诊或者不方便做活检的;

3、治疗期间,想更好了解身体情况和疗效的;

4、治疗结束,想检查有无转移复发的。

PET-CT检查时需注意什么?

1、预约时尽可能携带所有相关的资料,包括病史记录、磁共振等;

2、检查前两小时内多饮水,最好是在六到八杯水,避免剧烈运动,禁食前要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3、在进行PET-CT检查前需要禁食6小时以上,以免误诊。

4、在进行PET-CT检查前,如果需要应用止痛药,一定要跟医生先沟通,然后把所用药物带上。

5、避免服用止咳糖浆、糖啶类药物等含糖类药物。

关于pet-ct上文已经有了详细的介绍。从上我们可以看出pet-ct对肿瘤有很大的意义,所以如果医生有建议进行该检查,一定不要过于抵触。

(责任编辑:詹远 )

PET-CT是怎么检查肿瘤的?检查时需注意?

如果我们想要准确的判断某一类疾病,那么,我们在这之前,有一个步骤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准确的诊断。而Pet-ct检查,由于其检查范围广、准……详细>>

乳腺癌易复发 定期筛查很重要

乳腺癌作为一种恶性肿瘤,经过合理的治疗后,是可以治愈的,但同时复发的可能性也是比较高的,所以术后的定期检查就是防止复发的关键一步。详细>>

骨癌诊断检查 这4项不能少

想要确认自己是不是得了骨癌的话,检查是一定要做的,但是需要做哪些检查才能确诊骨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肺癌诊断检查 这3项不能少

肺癌是病情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癌症,并且致死率比较高,所以一旦发现肺癌相关异常情况,比如咳嗽、干咳等,要及时检查看诊。本文的话,主要就是……详细>>

肿瘤筛查须遵循“三联检查”

解放军八一医院体检中心李宁生主任说,在常规体检中,如果能联合“医生检诊、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和影像检查”这三项,一般就能将肿瘤“抓捕在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