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肿瘤十二项是什么?结果有异常就是得癌了吗?

2018-08-19 07:08:23      

近年来,癌症出现的次数是越来越频繁,并且癌症一旦发生,对人的伤害是非常大,不仅是经济上的,还可直接威胁患者生命,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更注重防癌筛查。其中肿瘤十二项就是一种癌症的早期筛查项目,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对这个检查并不是太了解,所以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肿瘤十二项的相关知识。

肿瘤十二项是什么?

其实肿瘤十二项就是健康检查中的肿瘤标志物检查,是一种医学上用来筛查早期癌症的一种常见方法。通过肿瘤标志物检查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内是否有患有癌症患者特有的标志物。

那么肿瘤十二项能查出什么疾病呢?

常见的肿瘤十二项包括了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糖类抗原CA125,糖类抗原CA153,糖类抗原CA724,糖类抗原CA199,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在检查报告上面就可以看到这些指标,报告单上面会有正常值范围或者阴性阳性指标,如果你的数值都在参考值范围内,说明你的身体是正常的。

通过肿瘤十二项检查,如果有甲胎蛋白,提示可能有原发性肝癌,要进一步的做化验检查确诊。如果有糖类抗原CA125,提示女性患者小心卵巢癌或者乳腺癌的发生。胃肠道癌还有胰腺癌患者体内就可能会出现糖类抗原CA724升高的情况。CA199是胰腺癌敏感标志物。

注意:肿瘤十二项并不是直接检查出癌症,它的指标只是预警着某些疾病的发生,对于疾病的早期发现很重要。一些数值的上升也预警了疾病的发展程度。在临床上有很重要的意义。

肿瘤标志物检查注意事项:

1、肿瘤标志物的数量是非常多的,单个标记物的敏感性或特异性通常都是偏低的,无法满足所需的要求,所以提倡一次同时进行测定多种标志物,从而来提高特异性和敏感性。

2、肿瘤标志物不是肿瘤诊断的惟一依据,临床上需结合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等其他手段综合考虑。肿瘤确诊一定要有组织或细胞病理学的诊断依据。

3、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肿瘤标志物的分析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这样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4、某些肿瘤标志物在某些生理情况下或某些良性疾病也可以异常升高,需注意鉴别。

(责任编辑:詹远 )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当查出肿瘤标志物增高时代表什么?怎么办?

在癌症的多种筛查方法当中,肿瘤标志物筛查起到了重要作用,那么,当肿瘤标志物检查为增高时,就等于是癌症了吗?这时候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为什么前段时间肿瘤标志物结果正常,却突然确诊了癌症?

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细胞异常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又或是身体对肿瘤刺激反应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医学上常常通过监测肿瘤标志物的方式来评估患癌风险……详细>>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结果异常时不可大意!

正常成年人组织中并不会存在肿瘤标志物,若出现肿瘤标志物或超过正常组织中的含量,预示着肿瘤来临。通过肿瘤标志物能了解肿瘤组织变化、细胞分化……详细>>

肿瘤标志物可以确诊肺癌嘛?肺癌如何诊断?

肿瘤标志物,由于其优势,近年来被广泛的应用于肺癌的诊断当中去,那么肿瘤标志物是如何诊断肺癌的?当肿瘤标志物怀疑肺癌就是肺癌了吗?我们一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